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
2020-07-09 17:55

       【成立时间】1964年

  【宗旨】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是联合国综合处理贸易和发展问题的机构,其宗旨是促进所有成员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增长和经济发展,其三大支柱职能分别为政策分析和研究、政府间协商、技术合作。

  【主要负责人】秘书长。现任秘书长是肯尼亚人穆希萨·基图伊, 2013年9月1日起任职。

  【总部】瑞士日内瓦

  【网址】https://www.unctad.org

  【组织机构】贸发会议的最高权力机构是四年一届的大会,2016年在肯尼亚内罗毕召开了第十四届大会,决策机构为贸易和发展理事会,每年举行一届常会和三次执行会议。理事会下设2个委员会,即“贸易和发展委员会”和“投资、企业和发展委员会”。

  【旗舰活动】世界投资论坛、电子商务周和全球商品论坛等。

  【主要出版物】《贸易和发展报告》、《世界投资报告》、《非洲经济发展报告》和《最不发达国家报告》等。

  【中国与贸发会议关系】贸发会议是中国在1971年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后参加的第一个联合国大会直属机构,是中国开展多边经济外交的重要舞台。长期以来,中国与贸发会议始终保持着良好关系,双方在贸易、投资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早期合作以普惠制、贸易网点建设、人员培训及技术咨询为主,目前发展到联合研究、协办会议、提供政策建议等,为我国的发展提供了有益支持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