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论坛
2020-07-09 17:58

       【成立】 1971年由瑞士日内瓦大学教授克劳斯·施瓦布(Klaus Schwab)倡议创建,是一个非营利性基金会。

  【宗旨】 致力于通过公私合作改善世界状况。

  【成员】 包括全球670多家企业会员。

  【负责人】 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

  【总部】 瑞士日内瓦。

  【网址】 http://www.weforum.org

  【组织结构】 (1)基金董事会:负责制定发展方向和目标;(2)管理委员会:论坛执行机构,负责活动和资源的日常管理。

  【主要活动】 每年1月末在瑞士达沃斯召开“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即“冬季达沃斯论坛”),每届年会均有来自数十个国家的政界、企业界、学术界和媒体界代表参与。论坛自2007年起每年在中国举办“新领军者年会”(即“夏季达沃斯论坛”),由大连市和天津市轮流举办。论坛每年还举办多场地区峰会。

  【双方合作情况】

  自1979年以来,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一直保持良好合作关系。2017年,习近平主席作为我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并在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发出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强音,具有跨时代意义。此外,李鹏、朱镕基、李岚清、吴邦国、黄菊、曾培炎、华建敏、温家宝、李克强、李源潮、刘鹤、王岐山、韩正等领导同志也曾先后率团出席论坛年会并发表演讲。

  2007年9月,首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举行,主题为“变化中的力量平衡”。2008年9月,第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举行,主题为“下一轮增长浪潮”。2009年9月,第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举行,主题为“重振增长”。2010年9月,第四届夏季达斯论坛在天津举行,主题为“推动可持续增长”。2011年9月,第五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举行,主题为“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2012年9月,第六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举行,主题为“塑造未来经济”。2013年9月,第七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举行,主题为“创新:势在必行”。2014年9月,第八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举行,主题为“推动创新 创造价值”。2015年9月,第九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举行,主题为“描绘增长新蓝图”。2016年6月,第十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举行,主题为“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2017年6月,第十一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举行,主题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2018年9月,第十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举行,主题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2019年7月,第十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举行,主题为“领导力4.0:全球化新时代的成功之道”,来自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余名政要、企业家、学者和媒体代表参会。自2013年起,李克强总理出席了历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

  2018年,论坛主席施瓦布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被授予中国改革友谊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