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奥委会
2020-07-09 17:59

       【成立】 1894年在巴黎召开的国际体育代表大会上成立,由法国教育家皮埃尔·顾拜旦男爵发起。

  【宗旨】 在全世界范围内领导奥林匹克运动健康发展;促进体育道德,反对歧视和暴力;提倡公平竞赛;推动体育运动可持续发展;推动体育成为改善福祉、促进和平的事业。

  【成员】 目前,获得国际奥委会承认的国家或地区奥委会共206个,此外还包括数十个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全球或地区奥委会协会组织等。国际奥委会委员由个人担任,现有100名委员。

  【组织机构】 主要为大会、执委会和秘书处。

  【总部】 瑞士洛桑。

  【主要负责人】 主席托马斯·巴赫(Thomas Bach,德国人),2013年上任,任期至2021年。

  【双方合作情况】

  中国国家奥委会于1922年得到国际奥委会承认。1958年,因台湾问题中断与国际奥委会的联系。1979年,国际奥委会执委会通过《名古屋决议》,恢复了我国奥委会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地位,同时规定设在台北的奥委会称为“中国台北奥委会”,使用不同于当时的旗、歌、徽(注:指所谓的“中华民国”旗、歌、徽)。1980年起,我国派队参加奥运会。

  自恢复合法席位以来,我国同国际奥委会合作良好。我国先后有孔祥熙、董守义、徐亨(中国台北)、何振梁、吴经国(中国台北)、吕圣荣、霍震霆(中国香港)、于再清、杨扬、李玲蔚、张虹等进入国际奥委会。于再清、张虹和李玲蔚三人为现任委员,于再清任副主席。

  我国多次承办国际奥委会旗下运动会,支持国际奥林匹克运动。2008年8月,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举行。2014年,南京举行了第二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2015年7月,北京、张家口成功获得2022年第24届冬季奥运会承办权。近年来,我同国际奥委会保持密切往来。习近平主席多次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