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
2020-07-09 18:01

       【成立时间】1919年。

  【宗旨】激励、鼓舞、协助和促进各国红十字会开展旨在防止和减轻人类痛苦的各种形式的人道主义活动,从而为维护和增进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成员】192个。

  【主要负责人】主要负责人为主席和秘书长,主席是国际联合会最高领导人,秘书长为行政长官。现任主席为弗朗西斯科·罗卡(Francesco Rocca,意大利籍),2017年11月就任,任期4年。现任秘书长为乔帕甘(Jagan Chapagain,尼泊尔人),2020年2月就任。

  【总部】瑞士日内瓦。

  【网址】www.ifrc.org

  【出版物】《聚焦》(Spotlight),季刊;《国际融合》(Transfusion International),季刊;《青年公报》(Youth Bulletin),季刊;《年报》(Annual Report);《世界灾害年度报告》(World Disasters Report)。英、法文。

  【组织机构】(1)大会:最高权力机构,由其成员国家红会的代表组成,每两年举行1次。(2)领导委员会:大会闭幕期间的最高决策机构,由主席、5名副主席和20名国家红会成员组成,(3)秘书处:负责日常工作。秘书长为最高行政长官,由领导委员会推荐、主席任命。

  【主要活动】宣传红十字运动原则,救灾,备灾,与各国红十字会或红新月会合作开展各项人道主义工作。

  【驻华代表机构】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于2000年2月在北京设立东亚地区代表处。驻华代表:彭玉美(Gwendolyn Tan Pang,菲律宾籍),2016年7月上任。办公地点:北京市建国门外外交公寓4-1-133号。电话:010-65327162。

  【双方合作】2014年11月12-15日,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第十九届全体大会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大会选出新一届主席、副主席及领导委员会成员。中国红十字会时任常务副会长赵白鸽当选该组织亚太区副主席。

  2017年11月6日-11日,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第二十一届全体大会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大会选出新一届主席、副主席及领导委员会成员。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在会上成功连任该组织副主席,任期4年。

  2019年8月31日-9月2日,红十字会与红新月国际联合会主席罗卡来华出席红十字国际学院成立仪式,以及中国红十字会第十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开幕式。其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同其会见。

  2019年12月9日-12日,第33届红十字与红新月国际大会在日内瓦召开。会议主题是“现在行动、塑造未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和常驻日内瓦代表陈旭大使分别率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中国政府代表团与会并发言。会议围绕国际人道法保护武装冲突受害者、关注弱势群体、人道行动中的信任构建等议题展开讨论并通过多项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