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十字国际委员会
2020-07-09 18:02

  【成立时间】1863年。

  【宗旨】根据《日内瓦公约》以及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章程所赋予的使命和权力,在国际性或非国际性的武装冲突和内乱中,以中立者的身份,开展保护和救助战争和冲突受害者的人道主义活动。

  【主要负责人】主席彼得·莫雷尔(Peter Maurer,瑞士籍),2012年7月就任。

  【总部】瑞士日内瓦。

  【网址】http://www.icrc.org

  【出版物】《年报》(Annual Report);《国际红十字评论》(International Review of Red Cross),季刊,英、法文。

  【组织机构】(1)代表大会:最高权力机构。制定工作原则和总政策并监督委员会的全部活动。代表大会由国际委员会委员组成。委员以自行遴选的方式在瑞士公民中选举产生,每4年选举1次。(2)执行理事会:负责指导日常事务和监督行政管理工作,成员由代表大会选举产生。

  【主要活动】传播国际人道法,为战乱情况下的受害者提供医疗服务和救济,开展国际寻人工作帮助失散亲人团聚,探视战俘和被拘押的平民,协助战俘交换。

  【驻华代表机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于2005年7月在北京设立东亚地区代表处。代表处主任:白良(Jacques Pellet,法国籍),2019年9月上任。办公地址:北京朝阳区齐家园外交公寓3-2号。电话:010-85323290。

  【双方合作情况】

  2018年5月29-31日,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莫雷尔访华,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外交部部长助理张军、司法部副部长刘志强、应急管理部副部长黄明、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王晓涛、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同其会见。

  2019年9月2日,中国红十字会第十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开幕式在北京举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彼得·莫雷尔发表视频致辞,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中国事务特使、东亚地区代表处主任白良参加。

  2019年9月23日,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同中国、瑞士、南非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办《日内瓦公约》签署70周年纪念活动,主题为“推进多边主义、加强人道投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出席并作主旨发言。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莫雷尔、南非外长潘多尔等出席。

  2019年12月9日-12日,第33届红十字与红新月国际大会在日内瓦召开。会议主题是“现在行动、塑造未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和常驻日内瓦代表陈旭大使分别率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中国政府代表团与会并发言。会议围绕国际人道法保护武装冲突受害者、关注弱势群体、人道行动中的信任构建等议题展开讨论并通过多项决议。

  2020年2月15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出席第56届慕尼黑安全会议期间会见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莫雷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