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军谈判会议
2020-07-11 23:28

       【简况】裁军谈判会议(简称“裁谈会”)是唯一的多边裁军谈判机构,谈判达成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等重要多边军控条约。裁谈会的会址在日内瓦万国宫理事厅,每年共举行三期会议,第一期10周,后两期各7周。

  【成立】1978年第一届裁军特别联大正式设立裁谈会,并于1979年成立(当时名为“裁军谈判委员会”)。裁谈会前身是1960年成立的10国裁军委员会、1962年成立的18国裁军委员会。1969年该委员会的成员国增至26个,改称“裁军委员会会议”。1984年,正式改称裁军谈判会议。

  【议题】裁谈会主要议题有:停止核军备竞赛和核裁军、防止核战争、防止外空武器竞赛、无核国家的安全保证、新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综合裁军方案、军备透明等。

  【成员】裁谈会现有65个成员国,分为西方集团、东欧集团和21国集团(主要为不结盟运动国家),中国为独立一方。各集团由其协调员组织内部磋商,有时以集团名义提出建议或工作文件。

  【组织机构】裁谈会不是联合国的直属机构,但与联合国有密切联系。它独立通过其议程,但通过议程时要考虑联合国大会的建议,并每年向联合国大会提交其工作报告。裁谈会以协商一致的原则通过决定。会议形式有全体会议和非正式会议。主席由各成员国按其国名的英文字母顺序逐月轮流担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总干事瓦罗瓦娅担任裁谈会秘书长兼联合国秘书长驻裁谈会个人代表。

  【中国与裁谈会关系】1980年2月,中国正式参加裁谈会。1983年中国派出专职裁军事务大使常驻日内瓦。历任裁军大使分别是钱嘉东、范国祥、侯志通、沙祖康、李长和、胡小笛、成竞业、王群、吴海涛、傅聪、李松。

  当前,国际安全领域威胁日益多元,多边主义受到冲击,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持续增加。在此形势下,裁谈会等多边裁军机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中国支持裁谈会达成全面平衡的工作计划,以早日启动各项实质性工作。中国希望裁谈会成员国加强团结,推动裁谈会以更加务实方式开展工作,共同推动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进程取得新进展,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促进多边主义与国际合作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