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劳工组织
2020-07-09 17:57

       【概况】国际劳工组织(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 ILO)是联合国处理劳工事务的专门机构,负责制定国际劳工标准、促进工作中的权利、促进体面就业机会、加强社会保护和开展社会对话。ILO具有独特的政府、雇主和工人三方成员结构。ILO拥有187个成员国,是联合国系统中历史最悠久的机构之一,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ILO在全球建立了技术专家网络并在40多个国家设立了区域和国家办公室。国际劳工大会(ILC) 是ILO的最高决策机构,每年召开一次,主要职能是通过新的国际劳工标准及批准国际劳工组织工作计划和预算草案。理事会(Governing Body)作为ILO的执行委员会,每年召开三次会议。

  【中国与国际劳工组织关系】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代表中国政府参加国际劳工组织的各项活动,并参与国际劳工组织有关协议的拟订以及劳动、社会政策、社会保障等方面国际法的制订工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国际劳工组织在包括劳动力市场管理、就业促进与保护、社会保障等诸多领域进行密切合作。作为十大主要工业国之一,中国是国际劳工组织理事会常任政府理事。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国企业联合会分别代表中国工人和雇主参与国际劳工组织会议和活动。2016年9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国际劳工组织签署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谅解备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