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知识产权组织
2020-07-11 23:26

  【成立】1967年成立,1974年成为联合国专门机构。

  【宗旨】通过国家之间的合作,并在适当情况下与其他国际组织配合,促进世界范围内的知识产权保护;保证各知识产权联盟间的行政合作。

  【成员】193个成员。

  【组织机构】主要为大会、成员国会议、协调委员会和秘书处。

  【主要负责人】总干事高锐(Francis Gurry,澳大利亚人),2008年就任,2014年成功连任,任期至2020年9月。2020年3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协调委员会特别会议经投票提名新加坡候选人邓鸿森(Daren Tang)为下任总干事。邓将于2020年10月正式上任,任期6年。

  【总部】瑞士日内瓦。

  【双方合作情况】中国于1980年加入该组织,并参加历次成员国大会。现已加入该组织管辖的13个条约,包括《巴黎公约》、《商标注册马德里协定》、《伯尔尼公约》、《世界版权公约》等。2012年6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保护音像表演外交会议在北京召开,并通过《视听表演北京条约》。2014年7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在北京正式成立。2019年4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高锐应邀来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参加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主场活动。2019年10月21日,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 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为主题的第十六届上海知识产权国际论坛在上海开幕。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上海市市长应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高锐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