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卫生组织
2020-07-11 23:27

  【成立】1948年4月7日成立,是联合国系统内国际卫生问题的指导和协调机构。

  【宗旨】使全世界人民获得尽可能高水平的健康。该组织将健康定义为“身体、精神和社会生活的完美状态”。

  【成员】 194个成员和2个准成员。

  【主要负责人】 总干事为世卫组织秘书处主要负责人,由卫生大会根据执行委员会提名任命。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埃塞俄比亚人),2017年7月1日上任,任期至2022年。

  【秘书处】世卫组织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共有6个区域办事处,150个国家办事处,全球现有7000多名工作人员。网址:http://www.who.int

  【组织机构】世界卫生组织通过其最高决策机构世界卫生大会以及执行卫生大会的决定和政策的执行委员会来进行管理。世界卫生大会的主要职能是决定世卫组织的政策,任命总干事,监督财政政策,以及审查和批准规划预算方案。执行委员会由34名在卫生专门技术方面具有资格的委员组成。当选委员任期为3年。

  【资金来源】主要来自于成员缴纳的会费,以及各方提供的自愿捐款。

  【主要活动】工作领域包括:卫生系统;生命全程促进健康;非传染性疾病;传染病;全组织范围服务;防范、监测和应对。

  【双方合作情况】中国为该组织创始成员国之一。1972年第25届世界卫生大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合法席位。中国出席了此后历届大会和西太平洋区地区委员会会议,多次当选执委会委员。2006年11月至2017年6月,来自中国的陈冯富珍博士担任世卫组织总干事。双方于2017年签订《关于“一带一路”卫生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7年1月18日访问世卫组织并会见陈冯富珍总干事。2020年1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会见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2011年6月,彭丽媛教授被任命为世卫组织结核病和艾滋病防治亲善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