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旭大使代表近80国在人权理事会第54届会议作关于老龄化与社会保障的共同发言
2023-10-05 05:22

主席先生:

我谨代表近80个国家发言。

随着全球人口老龄化进程加速,社会保障可持续性不足、养老服务地区间不平衡、老年人遭受歧视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建设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日益凸显,如何完善社会保障、促进和保护老年人权利成为各国亟需解决的重要议题。

今年是《世界人权宣言》通过75周年、《维也纳宣言和行动纲领》通过30周年、《马德里老龄问题国际行动计划》通过21周年。各方应以此为契机,重振上述文件精神,采取切实措施解决老年人面临的社会保障困难,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我们主张:

一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社会保障体系是人民生活的安全网和社会运行的稳定器。健全覆盖全民、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强特困人员养老保障,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层次、高品质健康养老需求。

二是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构建和完善普惠型、多样化的养老服务体系,持续推进多元化养老服务建设,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不断细化老年人权益保障机制、优待政策等,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鼓励更多老年人积极参与社区治理,不断提高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足感。

三是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加强老年人权益保障,不断完善涉老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政策措施,加速无障碍设施建设,使老年人社会保障更具系统性、可及性和包容性。促进和保护老年人各项权利,让所有老年人都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