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在人权理事会第50届会议气候变化专题讨论会上的发言
2022-06-28 15:23

(628)

主席先生:

中方注意到联合国秘书长关于气候变化对弱势群体人权影响的报告,感谢各位嘉宾在本次讨论会上就应对气候变化与促进和保护人权问题分享经验和最佳实践。

当前气候变化不利影响日益显现,严重威胁生存权、发展权、健康权等基本人权,弱势群体和最不发达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首当其冲,对开展务实行动、解决气候难题的呼声更加强烈。面对这一全人类共同的挑战,各方要坚持多边主义,维护《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黎协定》的主渠道地位,尊重各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同等的发言权,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公平和各自能力原则,消除各种不利于应对气候挑战的障碍,实现合作共赢。发达国家对气候变化负有历史责任,应率先承担大幅减排义务,兑现气候融资承诺。

中国秉持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将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作为全球发展倡议重点合作领域之一。中国政府承诺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还通过各种形式的南南务实合作,尽己所能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中方愿与各方共同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和清洁美丽世界。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