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在人权理事会第50届会议与布隆迪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对话时的发言
2022-06-30 17:08

(629)

主席先生:

近年来,布隆迪政府为维护国家安全稳定、促进国内和解作出了积极努力,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和赞赏。布隆迪目前的和平稳定来之不易,国际社会应继续尊重布隆迪国家主权和独立,尊重布隆迪自主解决国内问题的努力,持续加大对布隆迪经济合作和发展援助,为布隆迪实现国家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建设性对话与合作处理人权领域分歧,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但我们遗憾地看到,一些国家散布关于布隆迪人权状况的不实信息,对布隆迪进行抹黑诬蔑;无视布隆迪愿望,强行推动人权理事会设立布隆迪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这样做只会加剧对抗,无助于问题解决。中方敦促有关国家尊重布隆迪人民自主选择的人权发展道路,停止以人权为借口干涉布隆迪内政,回到对话与合作的正确道路上来。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