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在人权理事会第52届会议与粮食权问题特别报告员互动对话时的发言稿
2023-03-09 16:29

(202338日)

副主席先生:

消除饥饿和贫困,是全人类的共同责任。中国用不足全球9%的耕地养活了世界近20%的人口,为全球粮食安全作出重要贡献。中国积极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农业生产能力和粮食安全水平,推广农业技术和先进机械,为实现“零饥饿”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中国方案。

中方注意到特别报告员关注单边强制措施将粮食工具化的消极影响。美国长期限制对他国粮食出口,通过掌控粮食贸易巨头公司操控国际粮价,滥用单边制裁措施严重扰乱全球粮食供应链,造成全球粮价跌宕起伏、粮食危机频发。国际社会应加大关注美国将粮食工具化、武器化的做法,敦促其停止滥施单边强制措施,切实维护世界粮食安全。核污染水处置事关全球生态环境安全,不负责任的排海行为危害食品安全,侵犯周边国家粮食权,日方应正视各方合理关切,以科学、公开、透明、安全的方式处置核污染水,并接受严格监督,切实保护海洋环境和各国民众健康权益。

谢谢副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