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驻日内瓦代表团举行国庆71周年线上庆祝活动
2020-09-30 04:30

  2020年9月30日,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陈旭大使、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张向晨大使、裁军大使李松联合举行线上庆祝活动,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各国议会联盟、国际电信联盟、联合国贸发会议等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俄罗斯、巴基斯坦、埃及、法国、英国、日本等数十个国家常驻代表和外交官出席庆祝活动。

  陈旭大使在致辞中表示,71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发愤图强、艰苦创业,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中国的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关键在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中国的发展不仅造福于中国人民,也惠及了全世界。中国通过改革开放实现自身发展,同时也为世界进步贡献力量。71年后的今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阔步前进。

  陈大使指出,当前我们遭遇了百年来最严重的全球传染病大流行。在过去9个月时间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抗疫大战,经受了历史大考,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面对疫情,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中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中国政府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经济发展稳定转好,生产生活秩序稳步恢复。中国同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克时艰,为全球抗疫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陈大使强调,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灾疫相互叠加,国际社会进入动荡调整期,面临一系列新困难和新挑战。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我们应当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为新的出发点,重温联合国的初心使命,凝聚世界各国的共识。中国将始终做多边主义的践行者,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

  庆祝活动播放《中国2020》短片,生动讲述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消除贫困取得的辉煌成就。与会嘉宾踊跃发言,庆祝活动自始至终洋溢着隆重、热烈、祥和的气氛。

  世界贸易组织、世界卫生组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际电信联盟、各国议会联盟、联合国贸发会议、国际贸易中心、南方中心、国际社会保障协会等国际组织负责人盛赞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及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建设性作用,并表示,新中国成立71年来在知识产权、卫生、科技创新、社会保障等领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特别是今年在成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不断推动减贫事业取得非凡成就,为世界经济增长及全球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中国坚持多边主义,积极参与全球事务,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强调中国将始终做多边主义的践行者,支持联合国发挥核心作用,在当前单边主义上升背景下尤为重要。中国积极开展南南合作,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抗疫支持,习近平主席宣布将中国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许。中国还广泛参与国际组织工作,期待中国发挥更大作用,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和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俄罗斯、巴基斯坦、埃及、伊朗、马来西亚、毛里求斯等国使节发言,赞赏两国双边友好关系及在多边机构内的良好合作,感谢中国一直以来特别是疫情爆发后提供的慷慨支持。各方称赞新中国成立71周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发展奇迹,表示中国的发展经验对世界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弥足珍贵。各方期待同中方在日内瓦及联合国其他多边机构继续保持良好合作。南非、吉尔吉斯、卡塔尔等国使节还通过在线留言等方式,赞赏中国为应对全球挑战提供中国方案,期待与中国在各领域开展良好合作,并向中国人民致以节日问候和良好祝愿。

  陈大使最后表示,烈火炼真金、患难见真情、独木不成林、团结就是力量,是2020年的真实写照。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必须同舟共济,为共创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