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法走进联合国万国宫
2022-12-09 15:27

128日,伴随着冬日的暖阳,日内瓦万国宫刚刚投入使用的办公楼大厅内洋溢着春天般的温暖,并不时传出阵阵欢声笑语。常驻日内瓦代表团和联合国妇女俱乐部在这里共同举办中国书法审美与体验文化活动。来自印度、马耳他、保加利亚等国家大使夫人、联合国系统官员等70余人欢聚一堂,共同欣赏、体验中国书法文化。

常驻日内瓦代表陈旭大使和夫人李文慈参赞在欢迎辞中表示,书法是中国汉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最具辨识度的中国传统文化符号。中国书法历史悠久、流派众多,但其发展始终是兼收并蓄、博采众长,这点和人类文明百花齐放、互学互鉴的特征是相同的。期待今天的活动能加深大家对中国书法的了解和认识,促进东西方文化间的交流互鉴。

活动现场,我团专门设置了书法展示、体验环节。常驻日内瓦代表团一秘李树森结合自己多年学习书法的经历向大家展示中国传统的文房四宝、不同字体和风格的书法作品,深入浅出地讲解中国书法蕴藏的文化内涵。“吉祥如意”“幸福美满”“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等一幅幅隽秀飘逸、行云流水般的书法作品吸引许多来宾驻足欣赏,赞叹连连。

展示台前热闹非凡,大家对展示台上的纸墨笔砚产生了浓厚兴趣,有的饶有兴致、一笔一画地执笔临摹,写下对未来生活的美好祝愿,有的热情地询问书法作品的寓意,还有的请李树森同志现场帮其写下自己和家人名字的中译文带回去珍藏。

联合国妇女俱乐部主席艾库娜激动地表示,今天的活动非常成功,中文书法艺术独树一帜,艺术魅力令人赞叹。大家虽然来自不同国家,具有不同的文化背景,但像今天这样的交流活动可以跨越时空,引发广泛的审美共鸣和情感共鸣。来宾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让大家沉浸式感受到中国书法的独特魅力,也激发了对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

活动结束了,大家仍然沉浸在欢乐的气氛中,带着美好的回忆依依惜别,许多来宾意犹未尽,久久不愿离去。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