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旭大使就新冠疫情防控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专访
2020-02-23 06:09
 

     

  222日,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陈旭大使在中国代表团驻地就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欧洲台专访,强调中国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团结,以科学、理性和客观的态度携手应对疫情。陈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问:随着新冠病毒在一些国家出现,中国政府是否认为有关国家应采取与中方相同的应对措施?  

  陈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是中国与世界面临的共同挑战和严峻考验,需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坚定信心,共同行动。由于确诊病例99%在中国,湖北省是疫情中心,因此中国在湖北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措施,有效地遏阻疫情蔓延至其他省份和世界其他国家  

  世卫组织宣布“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并非因为中国疫情防控措施不够,而是旨在协调国际社会努力,特别是向卫生体系脆弱的国家及时提供支持。建议有关国家按照世卫组织专业建议,结合各自国情,因地制宜,以科学、客观、理性的态度采取防控措施,特别是要避免采取旅行或贸易限制等过度措施。  

  记者问:日前中方表示,中国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为世界作出了巨大牺牲,您是否认为国际社会对此也感同身受?  

  陈旭表示:国际社会中国政府和人民作出的牺牲予以充分理解和高度认可。习近平主席近期与多国领导人通电话时,对方均对中国给予慰问和支持。我在日内瓦与多国常驻代表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交流疫情,他们也均高度赞赏中国为防止疫情传播所付出的巨大努力,愿以各自的方式参与抗击疫情。  

  中方为有效抗击疫情作出了巨大牺牲,但中方所做一切都是值得的,疫情传播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中国经济韧性强劲、活力充沛,中国政府已着手有序恢复生产,我们对中国经济前景充满信心。当今世界各国紧密相连,产业链相互依存,没有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国际社会需要同舟共济,方能尽快战胜疫情。  

  记者问:中国为何数次改变确诊病例诊断标准,这是否会对病例追踪和疫情防控产生影响?  

  陈旭表示:中方前期调整病例诊断标准的主要目的是实现对所有新冠肺炎患者的应收尽收、应治尽治212日,湖北省增加了临床诊断病例分类,以便在实验室检测能力有限的情况下及早为患者提供规范治疗。目前,湖北检测能力已大大提升,前期积累的待检测患者已完成检测因此专家组经讨论取消了临床诊断病例分类。  

  记者问: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日前表示,中方将于今年3月底“清空”所有病例,您是否像他一样乐观?  

  陈旭表示:我对疫情防控前景持同样乐观态度,但对疫情发展趋势的评估需要专家经过科学、客观分析后作出研判。我衷心希望疫情能够尽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