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世界和平与安宁的重大倡议
—— 李松大使在裁谈会5月26日全会上的发言
2022-05-26 19:37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祝贺古巴顺利完成裁谈会轮值主席任期,对你和你的团队体现的公正负责、公开透明的工作方式,以及古巴为推动裁谈会工作发挥的建设性作用表示高度赞赏和衷心感谢。

我今天发言的主要内容,是向裁谈会成员国介绍习近平主席42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影响,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日益突出,世界正前所未有地面临分裂的危险。但是,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没有变,国际社会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历史使命也没有变。

习近平主席指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事实再次证明,冷战思维只会破坏全球和平框架,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只会危害世界和平,集团对抗只会加剧21世纪安全挑战。以牺牲别国安全为代价,片面追求自身安全,只会造成新的矛盾和风险。

为了促进世界安危与共,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明确回答了“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的时代课题,为弥补人类和平赤字贡献了中国智慧,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提供了中国方案。全球安全倡议植根于真正多边主义理念,呼吁世界各国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摒弃零和博弈、阵营对抗过时观念,倡导以共赢思维应对复杂交织的安全挑战,以团结精神适应深刻调整的国际格局,为进一步完善全球安全治理提供了新思路。

全球安全倡议以“六个坚持”为核心要义:

首先,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8年前,习近平主席在亚信上海峰会上首次提出新安全观,为世界消弥安全赤字、破解安全难题提供了“金钥匙”,赢得国际社会普遍认同和广泛支持。在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战火阴云笼罩的今天,新安全观的意义更加凸显,进一步推动铸剑为犁、安危与共的和平合作理念深植人心,指明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

第二,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各国内政不容干涉,主权和尊严必须得到尊重,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必须得到维护。历史反复告诫我们,唯我独尊、以强凌弱是动荡之因,丛林法则、强权逻辑是战乱之源。面对剧烈变化的世界,我们要反对霸权侵犯主权,坚持主权独立平等,推动各国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第三,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摒弃冷战思维,反对单边主义,不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当今世界发生的各种对抗和不公,不是因为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过时了,而恰恰是由于这些宗旨和原则未能得到有效履行。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下,我们必须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决摒弃单边主义和一切形式的伪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反对一切未经联合国授权、与联合国宪章精神相违背的家法帮规。

第四,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反对把本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的基础之上。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一国安全不能以损害他国安全为代价,地区安全也不能以强化甚至扩张军事集团来保障。各国安全利益都是彼此平等的,也是相互依赖的。任何国家的正当合理安全关切都应得到重视和妥善解决,不应被长期忽视和系统性侵犯。应对全球安全挑战的长久之道,在于实现普遍安全、共同安全,

第五,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不能搞双重标准,反对滥用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国际实践充分显示,战争和制裁都不是解决争端的根本途径。国际社会应旗帜鲜明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反对任何势力借机煽风拱火、阻挠破坏和谈,各方共同致力于降温灭火、维稳劝和,鼓励冲突各方谈起来、谈下去,通过对话建立互信、化解纷争、促进安全。

第六,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共同应对地区争端和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问题。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更加丰富,时空和领域更加宽广,呈现出更加突出的联动性、跨国性、多样性,需要安全思维不断创新,安全合作与时俱进。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安全威胁,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也不应让任何国家成为世界孤岛,各国必须同舟共济、携手应对。

主席先生,

全球安全倡议植根于新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与实践,来源于独具中国特色的外交传统与智慧。长期以来,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为维护全球和平与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坚持和平发展理念,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从未主动挑起过一场战争,从未侵略过别国一寸土地,从来不搞代理人战争,不参加或组建任何军事集团,是全世界在和平与安全问题上纪录最好的大国。目前,中国依然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载入宪法的国家,也是五个核武器国家中唯一承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的国家。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不搞军备竞赛,始终做守护人类和平安宁的中坚力量。与此同时,中国有充分的信心、充分的能力、充分的准备,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我们愿与国际社会一道,让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世界变得更加和平、更加安全、更加繁荣。我们要坚定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反对以意识形态划线煽动对抗分裂,反对搞拉帮结派的“小圈子”,反对打着所谓“规则”的旗号破坏国际秩序,反对将世界拖入“新冷战”的阴云下。大国对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解决负有特殊重要责任。要加强国家间战略沟通,增进安全互信,化解矛盾,管控分歧,消除危机产生的根源。要积极探索国家间合作,扩大安全利益汇合点,构建兼顾各方诉求、包容各方利益的国际和区域安全格局。

主席先生,

亚太是中国安身立命之所。亚太人民对霸权主导的冲突对抗记忆犹新,现在追求的是国家稳定和生活幸福。亚太国家普遍不愿选边站队,主流声音是希望各国和睦相处、合作共赢。中国愿与亚洲各国一道,努力搭建地区安全新架构,共同维护亚洲和平稳定。我们坚决反对借“印太”战略分裂地区、制造阵营对抗,坚决反对借军事同盟拼凑“亚太版北约”。早已过时的冷战剧本,绝不能在亚洲重演;世界上正在发生的动乱战乱,绝不容在本地区发生。中国将继续立足亚太、造福亚太,以实际行动为亚太长治久安和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主席先生,

今年以来,国际政治和安全形势发生新的复杂变化,传统安全威胁与新兴安全挑战相互交织,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体系面临严峻挑战,处在新的重要十字路口。今年又是多边军控、裁军和防扩散会务的“大年”,我们肩负的使命更为艰巨。中国将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继续以积极主动、认真负责的态度,建设性参与裁谈会实质性工作、《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十次审议大会、《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第九次审议大会,以及在外空安全、常规军控等其他各领域多边工作,坚定不移地致力于维护、巩固和加强现有多边军控、裁军和防扩散机制,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军备竞赛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坚持维护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守护世界和平与安宁。

主席先生,

今年裁谈会主席团成员都来自发展中国家。中国很荣幸地作为其中一员,为推动裁谈会破解难题、打破僵局,就各项重要议题开展实质性工作做出了应有贡献。今年裁谈会工作,在今天刚好过半。发展中国家轮值主席所做出的努力,体现了发展中国家在多边事务中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公平公正、认真负责的诉求和追求。这也是发展中国家成员国为裁谈会工作和裁谈会文化作出的独特贡献。我愿借此机会,再次感谢古巴作为现任轮值主席发挥的领导作用,也期待着与朝鲜、刚果民主共和国和厄瓜多尔大使继续合作,共同为稳步推进裁谈会工作做出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