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控裁军是一项值得奔赴的事业——李松大使在2023年裁谈会首次全会上的发言
2023-01-25 21:01

(2023年1月24日,日内瓦万国宫)


尊敬的主席先生,亲爱的各位同事:

很高兴在新的一年同新老朋友在裁谈会相聚。首先,欢迎斯里兰卡、厄瓜多尔、伊朗、美国、韩国大使加入裁谈会大家庭,我向全体同事致以新年问候,向所有庆祝农历新年的同事致以新春祝福!同时,我还要向埃及常驻代表贾迈尔丁大使就任今年裁谈会首任轮值主席表示衷心祝贺。中国代表团将全力支持你的工作。

各位同事,

我在2019年裁谈会首次全会上作到任发言,开始我的裁军大使任期。今天,我即将结束这一使命。四年来,我在裁谈会及更广泛多边军控裁军进程中宣传中国立场和主张,维护国家尊严和利益。与此同时,我与各位同事一道,致力于在平等、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基础上,锲而不舍地增信释疑、凝聚共识、寻求合作,积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四年来,国际政治和安全形势经历了冷战结束以来最为复杂深刻的演变。如何加强全球战略稳定、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是国际社会面临的重大挑战,也是摆在裁谈会面前的紧迫课题。历史不会将多边军控裁军进程面临的困难归咎于相关机制本身,时代呼唤裁谈会等多边机制为全球安全提供可靠持久的稳定力量。四年来,无论是参与裁谈会工作,还是联大一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特定常规武器公约》等其他多边机制的工作,我都看到,所有各方都在认真参与有关多边努力,都希望这些努力能够取得积极进展。见证并亲身参与上述工作,进一步加深了我以下几点体会:

第一,要坚定维护并充分利用现有多边机制。经过国际社会艰辛探索形成的多边裁军机制和条约体系,是国际安全和战略稳定的“安全网”,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贬低裁谈会作用,动摇协商一致原则,甚至企图另起炉灶、另搞一套,将不可避免地导致议题讨论阵营化、安全治理碎片化、国际规则丛林化。世界上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只有一种秩序,就是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只有一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越是在困难情况下,越要坚决捍卫裁谈会等机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第二,要坚定维护和加强全球战略稳定,充分尊重所有各方的正当安全利益和关切。裁谈会不是在真空中运行的,要以宽广的视野审视战略安全形势,深入思考全局性、长期性、结构性问题。裁谈会不应成为大国整治小国的工具,也不应成为大国竞争的场所。协商一致原则是裁谈会各成员国的立场主张得到平等、充分的尊重,各国安全利益不受减损的根本保证。我们的目标是促进各国普遍和共同安全,也必须以此为目标。我们不能被正在发生的地缘冲突绑架,忽视事关战略平衡与稳定的根源性问题;更要坚决反对冷战思维、集团政治、阵营对抗这些陈腐的、不得人心的、有悖时代潮流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模式,不能让它们继续妨碍、破坏裁谈会乃至更广泛多边军控裁军事业向前推进。

第三,要在既有共识基础上,让裁谈会行动起来。过去二十多年间,裁谈会工作的突出问题就是缺乏稳定性和连续性。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裁谈会去年就全年工作安排通过重要决定,并以5个附属机构为平台开展实质性工作。中方支持埃及作为裁谈会首任轮值主席就今年工作计划问题广泛征求成员国意见。无论是以去年工作为基础,进一步优化组织方式,还是以去年决定为蓝本,立即开展工作,关键是要秉持全面平衡这一重要原则。唯有删繁就简、求同存异,为裁谈会工作搭建一个全面平衡的基本框架,才能为各主要议题工作的长期推进奠定坚实基础。

各位同事,

从1994年初第一次走进理事会厅参加裁谈会工作,到今天再次挥别万国宫,29年间,我亲历了祖国繁荣发展,见证了国际风云激荡。我为自己的祖国感到自豪。中国的内外政策公开透明,战略意图光明磊落。中国将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继续奉行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人类整体进步,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带来新机遇,以中国提出的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理念为全球安全治理做出贡献。这是中国为动荡不安的国际形势提供的最大的稳定性。

29年来,我初心不改,无愧于心,不辱使命。如果我能从日内瓦带走什么,那一定是同各位同事在沟通、合作、争论、交锋中凝结的同事情谊和珍贵回忆。如果我能为日内瓦留下什么,惟愿我在这座难忘的城市所说、所写、所成就的,能够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发挥一些微薄作用。

军控裁军是一项值得奔赴的事业。在此,我要向所有为我履职尽责提供支持和帮助的同事和朋友们致以最诚挚的谢意!我期待在今后的职业生涯中继续同大家精诚合作,共同致力于有利于国家和人民、有利于和平与发展的事业。

来日方长,后会有期!

谢谢,主席先生。

谢谢,各位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