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核国对话与合作机制第十次年度正式会议在法国巴黎举行
2021-12-04 04:54

2021年12月2日至3日,五核国对话与合作机制第十次年度正式会议在法国巴黎举行。法国外交部秘书长德拉特致开幕辞,法外交部战略、安全与裁军事务司司长贝尔图主持会议,美国国务院负责军控和国际安全的副国务卿詹金斯、英国外交与联邦事务部国防与国际安全司司长乔布、俄罗斯外交部军控司副司长列昂特夫参加。中国特命全权裁军事务大使李松率团出席。

李松表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是国际核裁军与核不扩散体系的基石,是战后国际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国际安全形势深刻复杂变化,核裁军与核不扩散领域矛盾突出,大国战略互信与合作不足,全球战略稳定受到冲击,现有军控法律文书遭到破坏,国际核不扩散机制面临新挑战,NPT第十次审议大会形势复杂严峻。

李松指出,五核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NPT法定核武器国家,应加强沟通协调、管控矛盾分歧,维护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为此,我们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对话协商解决问题,致力于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有关国家须停止渲染大国竞争,克制以意识形态划线的冲动,摒弃霸权主义、冷战思维与零和博弈的观念,停止打造排他性“小圈子”“小集团”,更不得以多边主义为名行单边霸道霸凌之实。有关国家还应切实降低核武器在国家安全中的作用,停止削弱或损害其他国家正当安全利益,更不能肆意挑战别国核心利益和底线。

李松说,五核国应积极致力于维护NPT机制权威,始终遵循公平合理、逐步削减、向下平衡原则推动核裁军进程。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应切实履行核裁军特殊、优先责任,进一步大幅削减核武库。五核国还应积极致力于伊朗核、朝鲜半岛核问题的政治外交解决进程,并充分发挥NPT在新时期服务和平与发展的作用,积极致力于促进和平利用核能及核科技领域的国际合作,惠及广大发展中国家。

会上,李松还专门针对美国、英国与澳大利亚开展核动力潜艇合作问题阐明中方立场。他指出,三国开展有关合作对NPT宗旨和原则构成严峻挑战。在中方建议下,国际原子能机构11月理事会将三国核潜艇合作相关问题列入会议正式议程。中方敦促美英忠实履行核不扩散义务,负责任地回应国际社会关切,撤销相关错误决定。

五核国对话与合作机制是中、美、俄、英、法在NPT审议进程中形成的协调机制。巴黎会议重点讨论了当前国际战略安全形势和五核国在相关领域合作,并为将于2022年1月在美国纽约举行的NPT第十次审议大会做准备。会议期间,五核国还与NPT十审会主席团、学术机构及无核武器国家代表开展交流。会议发表了联合公报,介绍五核国进程有关进展,表示五国将以积极、建设性态度为NPT十审会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