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松大使在联合国《特定常规武器公约》六审会一般性辩论中的发言
2021-12-13 13:00

主席先生:

首先,中国代表团祝贺你当选本次会议主席。我们将积极支持你的工作。

作为常规军控领域的重要法律文书,《特定常规武器公约》在解决常规武器滥用引发的人道主义问题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也为规范新兴技术军事应用提供了重要的讨论平台。

随着新兴技术军事应用的快速发展,公约正面临新的课题和挑战。以人工智能、大数据、量子计算等为代表的颠覆性技术迅猛发展,并广泛应用于军事领域,可能全面改变未来战争形态,给国际安全带来潜在挑战,并可能引发人道主义危机。

人工智能在引发巨大变革的同时,仍存在技术和社会潜在影响的双重不确定性。人工智能的军事应用在战略安全、治理规则、伦理道德等方面也将产生复杂深远的影响。各国已逐步认识到,在发展人工智能的同时,必须高度重视此类技术可能带来的风险和挑战,加强前瞻性应对,及时制定统一有效的安全规则。

为协调发展和治理的关系,确保人工智能发展的安全、可靠、可控,中方基于联合国《特定常规武器公约》多年讨论成果和各国有益实践,向本届审议会提交《关于规范人工智能军事应用的立场文件》。该文件聚焦人工智能军事应用涉及的研发、部署、使用等重要环节,就如何在军事领域负责任地开发和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出解决思路。我愿在此重点介绍一下该文件的主要内容:

一是各国在发展人工智能武器系统方面应保持克制,人工智能的军事应用不应成为发动战争和谋求霸权的工具,反对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谋求绝对军事优势,损害他国主权和领土安全。二是坚持以人为本、智能向善原则,确保人工智能军事应用符合国际人道主义法,避免相关武器系统造成滥杀滥伤和误用恶用。三是要不断提升人工智能技术的安全性、可靠性、可控性,增强人工智能安全评估和管控能力,确保人工智能武器永远处于人类控制之下。四是要对人工智能军事应用加强监管,降低扩散风险。五是要坚持多边主义、开放包容原则,共同探讨人工智能军事应用问题的解决之道,建立普遍参与的国际机制,形成具有广泛共识的人工智能治理框架和标准规范。六是加强国际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治理水平,确保各国充分享有技术发展与和平利用的权利。

中方欢迎各方对此文件提出看法和建议,并愿与各方一道,共同推动人工智能的安全治理

主席先生,

作为公约及其五个附加议定书的“完全成员国”,中方一贯重视并全面参与公约框架下各项议题的工作,按时提交国家履约报告,及时足额缴纳会费,每年向公约“支持机构”捐款,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参加公约相关会议和活动。

中国政府积极致力于国际人道主义扫雷援助与合作。迄今已向40余国提供了总额超过1亿人民币的人道主义扫雷援助,培训1000余名专业扫雷技术人员。今年,中方向东盟区域扫雷行动中心捐赠了20万美元,用于合办相关地区会议。中国还向柬埔寨和老挝提供了一批人道主义物资,帮助其加强扫雷能力建设。

中方愿与国际社会携手努力,不断增强公约的权威性和生命力,为实现公约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