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工智能领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裁军大使李松就中国提出规范人工智能军事应用问题立场文件接受媒体采访
2021-12-13 16:30

12月13日,中国特命全权裁军事务大使李松率团出席在日内瓦召开的联合国《特定常规武器公约》第六次审议大会,并向大会提交了《中国关于规范人工智能军事应用的立场文件》。李松大使就此专门接受了驻日内瓦媒体联合采访。

记者:人工智能技术的军事应用是国际社会普遍关心的热门话题。在今天开幕的联合国《特定常规武器公约》第六次审议大会上,中国代表团提交了《中国关于规范人工智能军事应用的立场文件》。请介绍一下中国提出这个文件的有关背景和考虑。

李松大使: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人工智能安全治理成为国际社会共同课题。人工智能技术的军事应用,在战略安全、治理规则、道德伦理等方面可能产生深远影响和潜在风险。

习近平主席指出,要加强人工智能发展的潜在风险预判和防范,维护人民利益和国家安全,确保人工智能安全、可靠、可控。这一重要论述为加强人工智能国际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方认为,在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多元挑战的背景下,各国应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通过对话与合作,就如何规范人工智能军事应用寻求共识,构建有效治理机制,避免人工智能军事应用给人类带来重大损害甚至灾难。及时加强这方面的国际规范,预防和管控可能引发的风险,有利于增进国家间互信、维护全球战略稳定、防止军备竞赛、缓解人道主义关切,也有助于打造包容性和建设性的全球安全伙伴关系,在人工智能领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记者:目前关于规范人工智能军事应用问题的多边军控努力进展如何?中方在工作文件中提出了哪些具体主张?

李松大使:人工智能军事应用是多边军控前沿领域。2014年以来,联合国《特定常规武器公约》框架下成立专家组,围绕“致命性自主武器系统”问题展开了系列讨论。中国积极参加了专家组工作,与各方共同推动专家组于2019年达成11条指导原则,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这一领域国际规则的空白。近两年来,《特定常规武器公约》政府专家组在继续开展工作。客观地说,人工智能作为新兴科技领域,科技快速发展与国际军控努力并驾齐驱,各国在一些具体问题上提出不同关切主张,甚至产生巨大分歧,这是正常现象。特别是在多边军控努力举步维艰的时候,更需要负责任大国站出来发出自己的声音,贡献智慧和力量。中国正是这样做的。

中国提出的工作文件,主要体现了以下几方面主张:一是在战略安全和军事政策上,各国特别是大国在人工智能军事应用方面须采取慎重负责态度,不谋求绝对军事优势;不能将人工智能军事应用作为发动战争和谋求霸权的工具。二是坚持以人为本,倡导“智能向善”,强调人工智能军事应用应符合人类共同价值观,符合国际人道主义法和其他适用的国际法;加强自我约束,确保人工智能武器系统永远处于人类控制之下。三是各国应坚持多边主义、开放包容的原则,致力于共同规范人工智能军事应用,建立普遍参与的国际机制,推动形成具有广泛共识的治理框架和标准规范。四是充分考虑人工智能技术的军民两用性质,在国际合作中兼顾发展与安全,避免采取以意识形态划线、泛化国家安全概念的做法,消除人为科技壁垒,确保各国充分享有技术发展与和平利用的正当权利。

记者:据了解,中国提出的工作文件是《特定常规武器公约》框架下第一份阐述人工智能安全治理思路的文件。中方对《特定常规武器公约》机制进一步处理人工智能军事应用问题有何期待?

李松大使:这是中国首次就规范人工智能军事应用问题提出倡议,也是《特定常规武器公约》框架下首份关于人工智能安全治理问题的立场文件。文件聚焦人工智能军事应用涉及的研发、部署、使用等重要环节,并就如何在军事领域负责任地开发和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出解决思路。中方愿与各国分享自己的看法和主张,希望能对其他各方提供有益的启发和思考,相信这也有助于各方在公约政府专家组机制内继续积极探讨和处理有关问题。我们欢迎各国政府、国际组织、技术企业、科研院校、民间机构等各主体一起参加到国际社会的相关努力中来,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协力共同促进人工智能安全治理。

记者:近年来,中国在多边军控领域积极主动地提出了一系列倡议,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今年是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中方又采取了哪些新举措?

李松大使:的确如此。近年来,中国一直积极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在多边军控领域提出一系列主张和倡议。

比如,中国去年提出了《全球数据安全倡议》,这是数据安全领域首屈一指、综合全面的全球性倡议,为维护数据安全、促进数字发展与合作、推进全球数字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在此基础上,中国同阿拉伯国家于今年3月共同发表《中阿数据安全合作倡议》,标志着发展中国家在携手推进全球数字治理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今年是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中方在多边军控领域采取的一系列举措在国际上引起积极反响。《科学家生物安全行为准则天津指南》是全球生物安全治理领域首个以中国地名命名、以中国倡议为主要内容的国际倡议,我们正在《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框架内积极推动,争取广泛国际参与和支持。今年10月,中国在联合国大会政治和安全委员会(联大一委)首次提出“在国际安全领域促进和平利用国际合作”决议草案并获得通过,在联大框架下开启公正、开放、包容的对话进程,妥善应对科技发展所带来的安全挑战,同时积极促进国际合作,更好地维护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充分享有和平利用科技的正当权利。

此次提交关于规范人工智能军事应用的立场文件,是中国因应国际安全和新兴科技发展形势,积极引领国际安全治理进程的又一项重要努力。可以预期,中国将继续以积极、主动、负责任和建设性姿态参与国际军控进程,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提出中国倡议、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