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松大使在裁军谈判会议第一附属机构(核裁军问题)第一次会议上的发言
2022-03-16 22:17

协调员先生:

中国代表团祝贺你担任第一附属机构协调员一职,我和我的团队将积极支持和参与你主持的工作。我认真听取了联合国裁研所同事所作的介绍和各代表团的发言,借此机会,也想和大家初步分享一些总体看法。

首先,核军备竞赛是冷战的产物。然而,在冷战结束30年后的今天,冷战思维仍是核裁军最顽固的敌人和最大障碍。冷战期间,两个超级大国全球争霸,为达到相互确保摧毁的恐怖平衡,疯狂开展核军备竞赛。冷战结束后,国际社会普遍呼吁美俄作为两个最大的核武器国家,履行核裁军特殊、优先历史责任,通过可核查、不可逆的方式,大幅度、实质性地核裁军,使我们的星球彻底摆脱冷战期间庞大核武库的威胁。其后20年,美俄核裁军进程续有进展,但消除冷战期间庞大核武库的历史任务远未完成。

近20年来,我们目睹个别国家大肆破坏战略安全和军控条约体系,放手发展军力,不断发展和部署全球反导系统,寻求在远离本土的欧洲和亚太部署陆基中程导弹,并计划在外空部署武器,以谋求攻防兼备的压倒性战略优势。有关国家渲染大国战略竞争,强化军事同盟体系,给欧亚大陆东西两侧的地缘安全环境带来严重冲击,对国家之间战略互信和安全关系带来严重影响,甚至引发冲突。所有上述,深究原因,都是个别大国固守冷战思维,甚至企图搞“新冷战”的结果。在此,我想讲一句也许很多人不愿听、不愿面对的话,只要超级大国抱着冷战思维和大国竞争不放,核军备竞赛的动因恐怕就难以根除,进一步核裁军就可能成为纸上谈兵。

第二,尽管面临严峻复杂的形势,核武器国家应在核武器相关问题上采取高度负责态度,创造有利于促进裁军的安全环境,坚持不懈地致力于在各国安全不受减损原则基础上建立无核武器世界。有关国家必须摒弃冷战思维,放弃大国竞争战略,与其他核武器国家一道,在国际和多边层面就维护战略稳定、增进战略互信、防止核战争、降低战略风险、避免核军备竞赛、防止核扩散等领域作出努力,通过循序渐进的措施,最终实现全面禁止和彻底消除核武器。

应该看到,核武器国家的核战略与核政策,是该国核力量发展与核态势的根本遵循,其本身就对全球战略稳定、国际核军控与裁军进程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的核战略与核政策,在所有核武器国家中最具稳定性、连续性和可预见性。中国自拥有核武器第一天起,就积极倡导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中国始终不渝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和自卫防御的核战略,一直并将继续把本国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可靠水平,从来不与任何国家比投入、比数量、比规模。一言以蔽之,中国的核武器既不是用来与核武器国家称王争霸的,也不是用来吓唬、欺负无核武器国家的。任何国家只要不对中国使用核武器,就不会受到中国核武器的威胁。中国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不参加任何形式的核军备竞赛。我愿强调,任何关于中国大幅扩展核能力的鼓噪,都很可能是个别核大国加强本国核武库的借口;在有关国家将自身核武库降低到中国的水平之前,对中国军力任何说三道四,都是虚伪和苍白无力的。

第三,尽管面临严峻复杂的形势,裁谈会就停止核军备竞赛和核裁军议题开展实质性工作,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本附属机构的议题,是1978年首届裁军特别联大最后文件确定的首要议题,也是裁谈会议程上综合性最强的议题之一。多年来,裁谈会成员国通过全会、附属机构等多种形式,围绕核裁军问题进行了深入、丰富的讨论。随着国际政治和安全形势的进一步发展,一些新因素、新主张、新课题、新动向也不可避免地进入裁谈会视野,值得成员国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开展更加全面、深入的探讨。

今年伊始,在中国积极参与和推动下,五核国领导人就防止核战略和避免军备竞赛发表了举世瞩目的联合声明,受到国际社会普遍欢迎,也为包括裁谈会在内的多边工作提供了新活力。中方将继续致力于在联大、裁谈会和五核国合作机制等平台,围绕防止核军备竞赛、核裁军等问题与各方积极沟通。本代表团也将积极参加第一附属机构各方面具体问题的实质性讨论。

谢谢,协调员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