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松大使在《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缔约国正式协商会议上的发言
2022-09-07 18:09

202297日,日内瓦)

主席先生:

中国代表团祝贺你就任本次协商会议主席,对你引导会议有序开展表示赞赏。中方将全力配合你的工作,共同致力于通过此次会议,妥善处理有关遵约关切。

生物安全没有国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强调要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安宁,共同应对包括生物安全在内的全球性问题。中方期待与各方一道,通过这次会议,进一步加强《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主席先生,

中国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包括生物武器在内的一切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俄罗斯指控美国从事违反《公约》的活动,中方对此高度关注。实际上,对于美国的生物军事活动,国际社会早有关切。中方支持缔约国按照《公约》第五条、第六条以及第二次、第三次审议大会成果文件的规定,以严肃、认真的态度进行审议,致力于得出经得起历史考验的结论,并采取必要的后续行动。

本次会议受到《公约》缔约国高度重视和广泛参与,体现了缔约国在当前复杂国际形势下致力于团结应对生物安全挑战的决心,显示了各方尊重和利用《公约》现有机制,致力于澄清和解决重大遵约关切,确保《公约》有效运行的共同意愿。

中国代表团认真听取了俄罗斯代表团所作陈述,以及美国、乌克兰代表团介绍的美、乌在乌境内生物实验室开展合作的有关情况。三国代表团的介绍和互动,有助于各方从不同角度增进对相关问题的了解和认识。然而,与其他一些代表团的感觉一样,中方认为,俄方提出的一系列具体问题,尚未得到美方更有针对性的回应。美国作为《公约》缔约国和存约国,理应正视国际关切,作出遵约表率,结合俄方提出的一系列材料和问题单,作出更加全面、深入的澄清,给缔约国和国际社会一个明确的交代。

从会议情况看,尽管直接当事方之间进行了陈述和澄清,但缔约国显然难以就明确结论达成共识。对俄方提出的有关问题单,以及美方、乌方提供的大量介绍性材料,与会各国代表团也需要报回首都进行认真研究。我们期待有关各方就具体问题继续保持协商和澄清,并鼓励其他缔约国进一步提交书面意见,或提出希望得到进一步澄清的问题。根据过去两天会议的情况,中方也形成了初步问题单,将与我的发言一道,作为本次会议工作文件提交。

我们认为,本次会议结束后,在《公约》框架内,各方可根据协商和澄清情况,考虑通过专家组等形式开展技术评估;必要时,还可研究针对美方生物军事活动开展国际独立调查的可能性。所有这些,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对所有问题进行全面澄清,确保全面严格履约,维护和加强《公约》的有效性和权威性。

会议期间,不少代表团在发言中都谈到根据《公约》第十条加强生物安全等领域国际合作的重要性。中方对此表示支持。同时我愿指出,缔约国履行禁止生物武器的《公约》义务和促进生物科技、生物安全领域国际合作,二者互不矛盾,相辅相成。我们既要坚决反对以防扩散为名制约和平利用、生物安全领域的国际合作,又要严格防止以生物安全合作为幌子,开展《公约》禁止的活动。

主席先生,

本次会议进一步凸显加强《公约》机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此,中方提出两项主张:

  1. 加强建立信任措施机制。自愿性透明对增进互信、解决关切具有重要意义。中方继续倡议在建立信任措施表格中,增加“缔约国在其他国家开展的生物军事活动”项目。我们注意到,美方在就其生物军事活动陆续作了一些澄清,但并未彻底解决国际社会关切,澄清过程中还出现不少不一致的内容。这充分说明增设上述项目、实现连续宣布的可行性和必要性。希望美方作为境外生物军事活动最多的国家,支持上述倡议并自愿、率先做出宣布。

  2. 尽快谈判建立公约核查机制。从这两天会议情况看,当前事态主要根源在于有关缔约国之间缺乏互信、《公约》缺少核查机制。我们再次呼吁各方相向而行,推动第九次审议大会作出决定并成立特设机制,以2001年接近达成一致的草案为基础,重启有法律约束力的核查议定书谈判。我们也再次敦促美方停止独家反对立场,积极支持和参加上述谈判。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