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伦理先行
——中国提交加强人工智能伦理治理立场文件
2022-11-16 11:37

11月16日,中国裁军大使李松率团出席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特定常规武器公约》2022年缔约国大会,并向大会提交了《中国关于加强人工智能伦理治理的立场文件》。

李松大使指出,人工智能,伦理先行。作为最具代表性的颠覆性技术,人工智能在给人类社会带来潜在巨大发展红利的同时,其不确定性可能带来诸多全球性挑战,甚至引发根本性的伦理关切。国际社会普遍担心,如不加以规范,人工智能技术的误用滥用将损害人的尊严和平等、侵犯人权和基本自由、加剧歧视和偏见、冲击现有法律体系,并对各国政府管理、国防建设、社会稳定乃至全球治理产生负面影响。

李松表示,中国的立场文件系针对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而提出,结合了中国在科技伦理领域的政策实践,参考了国际社会有益成果。中方在文件中就人工智能生命周期监管、研发及使用等一系列问题提出以下主张:一是人工智能治理应坚持伦理先行,通过制度建设、风险管控、协同共治等推进人工智能伦理监管。二是应加强自我约束,提高人工智能研发过程中算法安全与数据质量,减少偏见歧视。三是应提倡负责任使用人工智能,避免误用、滥用及恶用,加强公众宣传教育。四是应鼓励国际合作,在充分尊重各国人工智能治理原则和实践的前提下,推动形成具有广泛共识的国际人工智能治理框架和标准规范。

李松在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中国始终积极倡导“以人为本”和“智能向善”原则,主张增进各国理解和互信,确保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安全、可靠、可控,在人工智能领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建设性参与了《特定常规武器公约》框架下“致命性自主武器系统”政府专家组进程,去年12月就规范人工智能军事应用问题提出了立场文件。此次中国进一步就人工智能伦理问题提出立场文件,旨在促进各国对有关问题的理解和重视,更好赋能全球可持续发展,增进全人类共同福祉。这是中方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的又一重要实践。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不断完善和加强人工智能领域全球治理,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