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生态系统 共建美好家园
——陈旭大使在“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庆祝活动的致辞
2021-06-08 15:00

  尊敬的伯尔吉安先生,帕兹先生,各位朋友:

  很高兴在世界海洋日出席“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2021-2030)”倡议庆祝活动,祝贺该倡议正式启动。

  当前,全球抗击疫情的实践再次证明,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不论是战胜疫情,还是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环境退化等全球性挑战,都离不开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中方支持该倡议,相信这一倡议的启动和落实将有助于加强国际合作,更好地维护生态系统平衡,促进可持续发展。

  中方认为,国际社会应从三个方面入手积极有效地开展工作。一是要应把落实该倡议和落实2030年议程有机对接,坚持对生态环境的系统治理和恢复,有效遏止生态系统退化,增强生态系统循环能力。二是要抓住绿色转型带来的发展机遇,推动新冠疫情后的“绿色复苏”。三是要加强全球环境治理,坚持多边主义和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推动达成全面平衡、有力度、可执行的后2020行动框架。

  下面,我愿借此机会介绍中国的有关实践。

  一是理念引领,加速生态保护主流化。可持续发展目标15.9明确提出,到 2020 年把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价值观纳入国家和地方规划、发展进程、减贫战略和核算。中国已将生态文明理念和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宪法,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中国政府立足新发展阶段,积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已将生态恢复和保护纳入“十四五”规划。

  二是综合施策,全面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中国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高水平的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出台了多项法律法规持续加大生态恢复和保护力度;制定发布了《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规划(2021—2035年)》,促进生态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导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即将启动全国碳交易市场上线交易;倡导低碳生活、绿色消费,全方位推动实现绿色高质量复苏。

  三是加强合作,贡献中国方案。中国积极参加生态保护国际合作,签署和批准了“里约三公约”、《巴黎协定》等多边环境协定,倡议成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并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开展一系列环境管理能力建设项目,惠及80多个国家。中国将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体现大国责任与担当。作为《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COP15)主席国,中方致力于推动达成既具雄心又平衡务实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形成更加公正合理、各尽所能的生物多样性治理体系。

  各位朋友,地球是人类共同的美好家园。中国愿与各方共同努力,恢复生态系统,推动绿色发展,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