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俞家栋副部长在第110届国际劳工大会上的发言
2022-06-23 00:34

202266日)

尊敬的主席先生,

莱德总干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政府赞赏总干事报告聚焦最不发达国家并提出整合针对此类国家的综合战略,感谢莱德总干事在过去10年带领国际劳工组织为团结各国三方携手应对劳动世界挑战所作的重要贡献。

正如报告中所说,疫情进一步逆转此前最不发达国家在减贫、就业等社会领域取得的进展。加快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既是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内在要求,也是实现全世界共同繁荣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主张坚持发展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普惠包容、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行动导向。中国政府呼吁加大对最不发达国家支持力度。在此,我愿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坚持在发展中改善民生,推动实现 《多哈行动纲领》中提出的结构转型。最不发达国家应把发展经济、减贫、创造就业作为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积极寻找适合各国国情、符合自身特点优势的可持续发展道路。要坚持就业优先,加强技能培训,实现人人享有体面劳动。二是坚持在国际合作中寻求共赢,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应当切实履行承诺,增加对最不发达 国家的官方发展援助,尊重最不发达国家的自主权。国际劳工组织应发挥专业优势,为最不发达国家提供有针对性的技术支持,更好统筹资源向最不发达国家倾斜。三是坚持在全球治理中推动变革,支持各国落实国际劳工组织《百年宣言》和《以人为本的复苏行动呼吁》,加快推进国际劳工治理体系改革,提高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要推动社会伙伴积极参与劳动治理,保护劳动者基本权利。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以 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我们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2021年全国就业人员约7.47亿;我们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实现社保法定人员全覆盖。2020年,中国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中国尽己所能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共同发展。未来,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最不发达国家的社会发展。我们愿与世界各国三方和国际劳工组织共同努力,落实2030年议程,消除发展赤字,真正做到“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