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代表在国际劳工组织理事会第347次会议就“白俄罗斯国别案件(INS/14)”议题的发言
2023-03-20 18:40

2023320日)

主席:

我们注意到秘书处提交的报告。感谢白俄罗斯政府代表的介绍。

我们提醒理事会注意,白政府代表在大会、理事会会议等场合多次详细介绍该国政府的立场和举措。ILO也曾与白政府保持合作,并派代表多次访问该国。该国政府也与ILO通力合作,实施调查委员会建议,保护劳动者权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上述这些重要事实不容忽视。我们认为,ILO应继续加强与白政府的沟通与交流,以促进该国政府更好地履行公约义务。

主席,各国国情和发展水平不同,任何国家在履行国际劳工公约方面都会遇到一些问题,执行调查委员会建议应充分考虑这些情况。国际劳工组织的标准监督机制是一个技术性机制,应发挥建设性作用,促进成员国更好地履行公约义务,保护劳动者权益。在运行该机制中,应遵循客观、公正原则,应尊重并高度重视成员国政府提供的权威信息,不应干涉成员国主权和内部事务。我们反对将标准监督机制政治化,反对将该机制作为打压制裁成员国的工具。否则,将损害标准监督机制的可信度和ILO的声誉。

关于本议题,我们已多次阐述中方立场。我们反对援引宪章第33条采取破坏性而非建设性的行动。我们认为,如果对一个国家进行制裁,将会在劳工领域创造又一个恶劣先例,表明对话与合作已被放弃。制裁将会严重影响白的经济社会发展,损害该国劳动者权益,恶化该国工人的处境,这是与ILO宪章宗旨背道而驰的。

我们不同意文件所载决定草案。我们支持俄罗斯就决定草案进行表决的要求。

谢谢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