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代表在国际劳工组织理事会第347次会议就“供应链体面劳动(INS/8)”议题的发言
2023-03-16 18:44

2023316日)

主席:

感谢秘书处提供的会议文件。中方支持亚太政府组在该议题下的发言。

中国《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21-2025年)》(China’s Human Rights Action Plan 2021-2025)明确提出要促进全球供应链中的负责任商业行为,促进工商业在对外经贸合作、投资中,遵循《联合国工商业与人权指导原则》(United Nations Guiding Principles on Business and Human Rights),实施人权尽责(human rights due diligence),履行尊重和促进包括劳工权益在内的人权的社会责任。中国政府重视《跨国企业和社会政策三方原则宣言》(MNE Declaration)在促进供应链体面劳动中发挥的积极作用,积极参与联合国全球契约工作,督促数千家中国企业主动对外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中方支持ILO为推动三方成员促进供应链体面劳动发挥建设性作用,就实施ILO供应链体面劳动战略提出以下意见:

(一)重视全球供应链在促进经济增长、创造就业等方面发挥的关键作用。战略必须着眼于推动全球供应链的良性和可持续发展,为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发挥积极作用,而不是相反。我们坚决反对当前一些国家以保护劳工权益为幌子,基于不实信息,对其他国家实施单边制裁,干扰、破坏全球供应链的做法。

(二)战略执行过程中应充分考虑各国发展阶段和现实国情,充分尊重各国政治、历史、文化背景,聚焦解决产生供应链体面劳动的深层次问题(root causes and drivers),鼓励并支持供应链各个层级的利益攸关方通过协商对话消除体面劳动赤字。

(三)依据战略开展的研究应全面、客观、真实地反映现实情况,确保相关信息和数据的收集来自权威渠道。同时,及时跟踪各国在促进供应链体面劳动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促进各国分享消除供应链体面劳动赤字的有益经验。

(四)关于多、双边贸易和投资协定中的劳工条款(labour provisions)问题,我们希望秘书处能够对现行多、双边协定中劳工条款的内容进行全面梳理,深入分析研究实施劳工条款的实际效果及其未来发展趋势,为成员国提供更多借鉴。

(五)我们注意到秘书处为该战略各个行动领域(Action areas)设置了初步预算。中方要求秘书处加强总部各部门之间及总部与各地区之间的协同,在战略实施过程中合理控制常规预算(regular budget)支出规模,加大预算外资金筹集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该战略资金使用情况应在双年度项目计划预算(P&B)例行实施报告中做出详细说明。

基于上述意见,中方支持该议题的决定草案。

谢谢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