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代表在国际劳工组织理事会第347次会议就“人力资源战略(PFA/14)”议题的发言
2023-03-14 18:46

(2023年3月14日)

主席:

感谢秘书处提供的会议文件。中方支持亚太政府组在该议题下的发言。

中方注意到秘书处在实现人力资源战略(2022-25)三个任务目标(outcomes)方面取得的进展,支持秘书处继续打造相互尊重且有利于职员职业发展的工作环境(Respectful and empowering environment),加强部门负责人与员工之间的沟通,采取更加务实有效的绩效管理模式,就灵活办公安排(flexible working arrangements)作出明确规定(clear provision),确保对成员国各项服务不受影响;支持秘书处继续创新工作方法,提升人力资源管理质量,加速推进人力资源管理数字化、信息化进程;鼓励员工向地区和国家办公室流动,不断增强一线工作部门(field operations)的工作力量。

我们也注意到(noted with concern),秘书处在解决职员地域代表性(geographical representation)方面进展缓慢。根据理事会文件PFA/INF/7提供的信息,在2022年新招聘的36个占地域分配员额幅度(staff subject to geographical distribution )的岗位中,仅有6个来自无代表性(unrepresented)或代表性不足(less than adequately represented)成员国,占比仅为六分之一。目前,近40%的成员国仍处于代表性不足的地位(less than adequate)。以亚太和阿拉伯地区为例,亚太地区(Asia and the Pacific)36个成员国中,近60%代表性不足,阿拉伯(Arab States)地区11个成员国中有8个代表性不足,代表性不足比例高达73%,上述两个地区占到了代表性不足成员国总数的40%。

中方要求秘书处重视成员国关于职员地域代表性的关切,在实施人力资源战略中采取切实措施改善这一状况,一是继续改革招聘条件,对第二外语、国际工作经验等应结合具体岗位实际需求做出适当规定;二是加强对参与招聘流程所有人员的培训,确保所有岗位申请人,特别是来自亚太地区的应聘者获得公平、非歧视的竞争环境;三是加强与代表性不足成员国的沟通合作,创新工作方式,通过社交媒体、外联(outreach)活动、专场招聘会(job fair)等途径有针对性地提升秘书处空缺岗位在相关成员国和求职人群中的能见度;四是继续支持有意愿的成员国参与ILO初级专业人员(JPO)和借调人员(Secondment)项目。

基于上述意见,中方支持该议题决定草案。

谢谢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