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代表在国际劳工组织理事会第349次会议就“白俄罗斯国别案件(INS/13)”议题的发言
2023-11-15 16:55

(2023年11月6日)


主席先生:

我们注意到秘书处提交的报告。我们多次在理事会及劳工大会上阐明中方一贯立场,我们对援引宪章第33条对白俄罗斯进行制裁深表遗憾。

我们提醒理事会注意附件七所载详细内容。白俄罗斯政府一直积极与ILO秘书处保持沟通,认真实施调查委员会有关建议并取得显著进展,也向ILO标准监督机制提交了大量详实材料。我们呼吁理事会尊重并重视白俄罗斯政府提供的权威信息。我们重申,标准监督机制是技术性机制,我们反对某些势力将该机制政治化、工具化并用以打压、攻击成员国。我们反对以保护劳工权益为借口而让违法犯罪分子逍遥法外,这是对成员国内政和主权的粗暴干涉。相关制裁措施已经并将持续损害该国工人、雇主的实际权益,影响该国经济社会发展,这明显有悖于国际劳工组织作为联合国专门机构的宗旨和原则。在ILO这一劳工领域的重要多边平台上,我们呼吁更多对话与合作,反对对会员国实施消极的、破坏性的制裁。

主席,我们鼓励ILO秘书处积极与白俄罗斯政府接触、沟通并为其履行公约义务提供必要技术支持。我们不同意决定草案和工人组修正案。我们支持俄罗斯代表提出的就这两个修正案进行表决的动议并将投反对票。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