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代表在国际劳工组织理事会第350次会议就“审查理事会运行情况—改进领域和后续行动”议题(INS/9)的发言
2024-03-19 04:55


(2024年3月6日下午)


主席先生:

感谢秘书处就此议题提供的文件。

不断改进治理职能和行政运作是包括国际劳工组织(ILO)在内的所有国际组织的应有之义,也符合全体成员期望。理事会是ILO重要组成部分和决策机构,在国际劳工治理中起到至关重要作用。中方支持对理事会运行情况进行审查,以使其更加高效、科学运转,助力三方成员通过理事会平台更好促进实现体面劳动和社会正义。

我们注意到,理事会和大会运行工作组在其成立的9年时间内,一直在认真开展工作,付出很大努力,也取得很多重要进展。我们对此表示赞赏。

主席,审查理事会运行情况,应遵循三方成员主导原则,应充分总结以往工作组成功经验和有关不足,与时俱进,基于三方成员现实需求,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正视存在的问题和短板,通过深入磋商研提务实改革方案。我们认为,无论以何种方式进行审查,一些重要因素不能忽视,例如:对ILO战略目标的实施和推进、对文件质量的严格把控、会议文件的按时交付、高效的时间管理和任务管理、对日程的科学化制定和精细化管理、对议题的战略性规划、对议程的合理设定、提高闭会期间三方协商效率、提高秘书处对三方成员的服务意识和能力、加大秘书处行政运作的透明度等。

关于遴选小组的组成和运行,我们支持有关方面提出的要解决某些政府成员双重代表性的立场。我们认为,双重代表性不符合ILO治理民主化原则和进程,必须引起理事会重视并以适当形式加以实质性解决。

关于下一步工作方向,我们认为,作为第一步,可在理事会闭会期间通过组织三方磋商审议有关改革提案。在此基础上,待时机成熟时,可在理事会具体会议上讨论改革提案或考虑成立专门工作组。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