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代表在国际劳工组织理事会第350次会议就“乌克兰危机”议题(INS/13)的发言
2024-03-19 04:59


(2024年3月12日下午)


主席先生:

我们注意到秘书处提交的报告。关于此议题,自2022年3月以来,理事会每次会议均有讨论,我们也多次阐述中方立场。

乌克兰危机自爆发以来,已持续两年多,至今仍未停息。人道局势不断恶化,对冲突国家和地区在劳工领域产生了严重负面影响。我们呼吁国际劳工组织(ILO)及三方成员采取务实措施,避免加剧对抗,共同应对危机。

我们注意到,冲突对该地区有关国家三方成员以及体面劳动国别计划和发展合作计划的实施产生很大影响。我们欢迎ILO及有关方面就此采取的应对措施。我们支持ILO继续努力采取措施,保护受冲突影响的所有工人和雇主的权益。

主席,我们重申,对本议题的审议应聚焦于ILO主责主业和理事会职能,坚持三方合作的原则和协商一致的精神,公平、公正地就相关问题进行磋商。磋商内容应仅限于劳工领域,而非政治领域。一些如主权、武装冲突等内容远超出ILO的职权范围。我们反对将劳工议题政治化,反对某些国家和势力将ILO作为实现其政治目的的平台和工具。

主席,基于以上,我们不同意决定草案。

我们支持俄罗斯提出的就决定草案进行表决的动议。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