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代表在国际劳工组织理事会第350次会议就“数字化挑战与机遇”高级别会议的发言
2024-03-19 05:03


(2024年3月11日上午)


尊敬的主席先生、总干事洪博先生、各位嘉宾:

很高兴参加今天高级别会议的讨论。正如会议文件指出的那样,劳动世界的数字化转型对传统就业形态和用工方式产生了重要且深远的影响,也为促进体面劳动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以中国为例,随着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的持续推进,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为中国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为以人口的高质量发展为支撑的中国式现代化注入了新的动能,也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带来了新的挑战。根据第九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2023年中国新形态就业劳动者人数已达8400万人。

中国政府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近期,中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休息和劳动报酬、劳动规则以及劳动者权益维护发布了两个指引和一个指南,明确了平台企业订单分配、报酬及支付、工作时间和休息、职业健康与安全、服务规范等与劳动者基本权益直接相关的规章制度、格式合同条款、算法规则及其运行机制等;提出了企业与工会或劳动者代表平等协商制定劳动报酬的规则;支持企业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和申诉机制,鼓励地方探索创新新就业形态劳动纠纷调处机制,建立“一站式”新就业形态争议调处机构。

中方认为,以人工智能、信息科技为代表的数字化是劳动世界未来的发展方向,在这一趋势下,国际劳工组织(ILO)应当顺势而为,不断凝聚三方共识,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牢记促进体面劳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使命,使工人、政府、企业都能从数字化转型中获益。中方愿在这一进程中发挥建设性作用,积极参与2025年国际劳工大会关于平台经济体面劳动国际劳工标准的制定,分享中国的有益经验做法,提出解决问题的务实方案。

我也想借此机会向在座专家提出一个问题:由于各成员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不同,劳动法律制度不同,数字化对各国的劳动力市场带来的影响和挑战也必然不尽相同,如何确保ILO发挥好协调和引领作用,使应对劳动世界数字化的统一行动和将要制定的国际劳工标准能够使所有成员国,特别是发展中成员国受益?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