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旭大使在第73届世卫大会续会全会上的发言
2020-11-09 00:30
 

  主席女士,总干事先生,各位代表,  

  本届大会续会总务委员会作出了不将涉台提案列入大会议程的建议。中国代表团坚决支持这一建议。我重点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涉台提案于法不容、于理不通。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和世卫大会25.1号决议为世卫组织遵循一个中国原则提供了法理基础,确认了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法律地位,世卫组织的《组织法》和世卫大会《议事规则》中,没有主权国家的一个地区作为观察员参加世卫大会的法律依据。涉台提案违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违反世卫《组织法》和世卫大会《议事规则》,是非法、无效的。  

  第二,对于台湾地区参与世卫大会问题,中国政府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即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通过两岸协商妥善处理2009年至2016年,中国政府连续8年同意中国台湾地区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卫大会,是中方在当时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背景下作出的特殊安排。这一特殊安排的前提和基础就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两岸协商。民进党上台执政后,顽固坚持“台独”立场,拒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参与世卫大会的政治基础不复存在。  

  第三,民进党当局唆使少数国家搞涉台提案的目的是超越联合国和世卫组织基本法律文件的限制,在联合国系统和世卫组织内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是利用世卫大会实现其拓展“国际空间”、凸显“独立主权地位”的政治图谋。  

  第四,在一个中国原则前提下,台湾参与全球卫生事务,包括参加世卫组织技术活动、获取信息毫无障碍。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中央政府向台湾地区通报新冠肺炎疫情信息240余次,台湾地区卫生专家多次参加世卫组织秘书处有关新冠肺炎疫情会议和信息交流。台湾地区的疫情形势发展也说明有关安排是合理有效的,根本不存在所谓“国际防疫体系缺口”,也不缺少台湾卫生专家对外介绍岛内疫情防控做法的渠道和平台。不能把台湾民众的健康问题与台参与世卫大会问题混为一谈。  

  世卫大会对涉台问题早有定论,个别国家执意提交涉台提案,干扰大会进程,损害世卫组织广大成员国的利益。我们敦促有关国家停止将卫生问题政治化,停止借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不要为一己私利干扰大会正常秩序。  

  中方建议主席果断裁决,同意总务委员会建议,不将涉台提案纳入大会议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