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陈旭大使在第74届世卫大会全会上的线上发言
2021-05-24 20:55

主席女士,总干事先生,各位代表,

  本届大会总务委员会作出了不将涉台提案列入大会议程的建议。中国代表团坚决支持这一建议。我愿重点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和世卫大会25.1号决议为世卫组织遵循一个中国原则提供了法理基础,确认了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法律地位。涉台提案违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违反世卫组织《组织法》和世卫大会《议事规则》,是非法、无效的。

  第二,对于台湾地区参与世卫大会问题,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通过两岸协商处理。台湾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立场,拒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参与世卫大会的政治基础不复存在。

  第三,台湾民进党当局唆使少数国家搞涉台提案,目的是在联合国系统和世卫组织内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是利用世卫大会实现其拓展“国际空间”、凸显所谓“独立主权地位”的政治图谋。

  第四,在符合一个中国原则的前提下,中国中央政府对台湾地区参与全球卫生事务作出了妥善安排。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中央政府向台湾地区通报新冠肺炎疫情信息260次,批准台湾地区卫生专家参加世卫组织技术活动16次、接受世卫组织秘书处疫情信息通报数次,根本不存在所谓“国际防疫体系缺口”,也不缺少台卫生专家对外介绍岛内疫情防控做法的渠道和平台。

  主席女士,

  世卫大会对涉台问题早有定论,个别国家执意提交涉台提案,损害世卫组织广大成员国的利益。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持续蔓延,疫情防控任务仍十分艰巨,聚焦国际抗疫合作是本届大会的首要任务。我们敦促有关国家停止将卫生问题政治化,停止借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停止干扰大会正常秩序。

  建议主席女士果断裁决,同意总务委员会建议,不将涉台提案纳入大会议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