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旭大使出席阿富汗人道局势部长级会议
2021-09-13 21:50

  9月13日,阿富汗人道局势部长级会议以实体+在线混合方式在日内瓦举行。会议由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召集,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日本、巴基斯坦、伊朗等近90个国家和30多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陈旭大使出席会议并发言。

  陈旭大使表示,当前阿富汗局势正处在关键时期,面临人道、民生、新冠疫情等严峻挑战。近期,包括中国在内的阿富汗邻国举行首次外长会并发表联合声明,就疫情防控、口岸开放、难移民管控、人道援助、反恐安全、禁毒合作等问题达成一系列共识,发出了为阿富汗和平重建营造良好外部环境的重要信号。

  陈大使指出,中方支持联合国为缓解阿富汗人道危机、帮助阿富汗早日实现局势平稳过渡、走上和平发展道路发挥更大作用,欢迎联合国发起本次对阿富汗人道援助紧急呼吁,支持联合国框架下以及阿富汗邻国协调合作机制等多种涉及阿富汗问题的多边机制相互补充,形成合力。

  陈大使阐述了中国关于阿富汗问题的原则立场,介绍中方为帮助阿富汗缓解人道主义局势所做努力,表示作为阿富汗近邻,中国始终尊重阿富汗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坚持不干涉阿富汗内政,奉行面向全体阿富汗人民的友好政策。中方已决定向阿富汗紧急提供价值2亿元人民币的粮食、越冬物资、疫苗和药品,将向阿富汗人民首批捐赠300万剂新冠疫苗,并愿向阿富汗提供更多防疫和应急物资。中方将在尊重阿富汗意愿和需求的基础上,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和经济发展。

  陈大使强调,国际社会需要加大对阿富汗援助力度。美国及其盟友更有义务向阿富汗人民提供经济、民生和人道援助。应注意把解决紧急人道需求与帮助阿富汗实现可持续发展相结合,推进阿富汗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国际社会只有尊重阿富汗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尊重阿富汗人民意愿、坚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原则,才能真正为阿富汗和平重建发挥应有的建设性作用。

  古特雷斯表示,阿富汗人民正经历世界上最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联合国及相关人道主义机构全力向阿富汗人民提供食物、救生工具及基本卫生服务等人道主义援助。国际社会亟需加大对阿富汗的人道主义援助,包括在未来4个月内筹集约6亿美元支持联合国对阿富汗人道援助紧急呼吁;促进人道主义援助准入,架起空中桥梁;保护阿富汗妇女和女童权利;挽救生命的同时拯救生计等。呼吁各国迅速采取行动,为阿富汗人民提供一条生命线。

  与会各方普遍欢迎和支持联合国发起对阿富汗的人道援助紧急呼吁,强调国际社会应加强协调、团结应对阿富汗局势,帮助阿富汗渡过难关,实现安全稳定和经济重建。与会各方呼吁塔利班保护生命并确保人道主义援助准入,希望未来的阿富汗政府开放、包容,尊重并保护阿富汗人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特别是妇女和儿童权利,实现阿富汗和平、稳定和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