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松大使在首届难民问题高官会一般性辩论中的发言
(2021年12月15日)
2021-12-16 10:00

主席先生、各位代表:

当前,全球难民形势依然严峻。本届难民问题高官会的召开有助于盘点难民保护进展、规划难民治理路径、推进《难民问题全球契约》落实。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难民问题,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积极参与人道主义援助。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积极参与热点问题解决,致力于通过对话协商和政治手段和平解决争端,消除产生大规模难民的根源。在联合国维和预算经费中,中国摊款比例为世界第二,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最大的出兵国,用实际行动帮助难民来源国实现长治久安。

中国坚定支持多边主义,是《关于难民地位的公约》及其议定书的缔约国,支持通过《难民问题全球契约》,积极参加首届难民问题全球论坛。中国与难民署保持良好合作,并通过自愿捐款、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等渠道向许多国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18.5亿剂疫苗,成为对外提供新冠疫苗最多的国家,支持联合国粮食计划署在中国广州启动全球人道主义应急枢纽。这些举措有助于难民来源国、过境国和接收国更好应对疫情挑战。

2018年,联合国大会通过的《难民问题全球契约》体现了国际社会对全球难民治理最广泛共识,为难民领域国际合作注入新动力。各国应切实落实好《契约》,发挥联合国及难民署等多边机构在解决难民问题上的主渠道作用,共同反对单边主义、霸凌主义、保护主义和甩锅推责。要积极推动合作,解除单边制裁,切实为当事国解决难民问题提供帮助。国际社会应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理念,根据“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为解决难民问题承担相应责任。发展中国家接收了全球86%的难民,发达国家要切实落实援助承诺,加大对难民的人道主义援助,帮助缓解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社会压力。

推动实现持久和平与可持续发展是解决难民问题的根本出路。中方愿继续与各方一道,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为更好落实《契约》,帮助难民重返家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