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全球疫苗免疫联盟签署“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捐款协议
2022-02-11 18:05

    为落实习近平主席宣布的重要举措,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陈旭大使2月11日同全球疫苗免疫联盟首席执行官伯克利签署协议,向“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用于向发展中国家分配新冠疫苗。

当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持续流行,新变异株不断出现,严重威胁各国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疫苗是战胜疫情的有力武器。确保发展中国家公平获取安全有效的疫苗,始终是中国的关注重点。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庄严承诺,中国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优先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截止目前,中国已向全球提供21亿剂疫苗,其中向“实施计划”提供超过2亿剂。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再向非洲国家提供10亿剂疫苗,其中6亿剂为无偿援助,并将无偿向东盟国家提供1.5亿剂疫苗。

为继续支持“实施计划”发挥作用,提高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中国向“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这是中国支持多边主义、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弥合国际“免疫鸿沟”的重要举措。中国将继续与相关各方加强合作,为促进全球范围内的疫苗公平分配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