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旭大使在也门人道危机高级别认捐会上的发言
2023-02-27 19:52

(2023年2月27日)

主席先生:

中方赞赏联合国、瑞士、瑞典政府共同举办此次也门人道危机高级别认捐会。

当前,也门局势仍面临较多不确定因素,人道主义局势依然严峻。中方对也门人民深表同情,认为也门人道困局不可持续,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也门人道主义援助,并共同支持联合国系统高效开展对也门人道主义救援行动,推动也门有关各方保障安全、不受阻碍的人道主义准入。

中方始终坚定支持维护也门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支持也门总统领导委员会履职,支持通过政治途径解决也门问题,支持联合国继续发挥公正、平衡的斡旋主渠道作用。当前,也门局势处于由临时停火向永久停火转换的关键阶段。中方呼吁也门各方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尽早通过对话协商实现永久停火,并寻求各方均可接受的包容性政治解决方案,早日恢复也门的和平、稳定和正常秩序。

中也传统友谊深厚。长期以来,中方通过双、多边渠道向也方提供了大量力所能及的援助。2015年也门战事爆发后,中方已累计向也方提供3.4亿元人民币援助,主要用于实施医疗物资、粮食、市政设备等项目。中方将继续尽其所能向也方提供帮助,并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为缓和也门人道主义危机、实现也门问题政治解决、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