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驻日内瓦代表团发言人刘玉印驳斥美国涉台错误言论
2020-11-06 01:13

  11月6日,美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团通过其网站和推特发布鼓噪所谓“台湾参与世界卫生大会”问题。针对这些错误言论,我谨严正重申:

  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严峻,国际社会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团结合作。本次世卫大会续会应聚焦国际抗疫合作,这是广大成员国的共同呼声。过去几年,世卫大会多次拒绝少数国家提交的所谓“邀请台湾作为观察员参与世卫大会”的补充提案,充分体现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共识,不容任何挑战。美国怂恿个别国家纠缠该问题,目的是将卫生问题政治化,不惜绑架世卫大会、损害全球抗疫合作,这将严重干扰大会进程、破坏国际抗疫合作,必将遭到国际社会的坚决反对。

  中国中央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广大台湾同胞的健康福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中央政府最先邀请台湾地区防疫专家赴湖北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情况。截至10月6日,中国中央政府向台湾地区通报新冠肺炎疫情信息243次。在一个中国原则前提下,2019年以来,中国台湾地区卫生专家参加了19场次世卫组织技术活动。台湾地区获得疫情信息的渠道一直是畅通的,根本不存在所谓“国际防疫缺口”。个别国家一边炒作中国台湾省是“国际防疫缺口”,一边又鼓动台湾地方当局自诩其防疫经验,这完全是自相矛盾、站不住脚的谎言。

  中国台湾地区参加世卫大会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这是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和世界卫生大会25.1号决议确认的基本原则。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拒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导致中国台湾地区参加世卫大会的政治基础不复存在。台湾当局拒绝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利用卫生健康问题搞政治操弄,在国际上搞分裂中国的活动。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中方上述立场也必将继续得到国际社会绝大多数国家的普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