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驻日内瓦代表团发言人刘玉印驳斥人权高专办涉港错误言论
2020-11-13 16:43

  人权高专办11月13日对香港特区政府宣布有关人士丧失立法会议员资格妄加评论,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坚决反对,完全拒绝。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资格问题的决定,是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落实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等有关规定的必然要求,也是维护香港特区法治和宪制秩序的必要之举。有关决定针对的是不符合拥护香港特区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区法定要求和条件的立法会议员,与人权无关,与人权高专办更无关系。
  公职人员包括掌握立法权的议员,必须拥护本国宪制性法律、效忠祖国,这在世界各国都是最基本的政治伦理,没有哪个国家会对包括议员在内的公职人员违背誓言、背叛国家的行径听之任之。被香港特区政府宣布丧失立法会议员资格的4人违背誓言、藐视法律,肆无忌惮破坏立法会运作,一意孤行干扰香港政治体制和管治的正常运行,拒绝承认国家对香港行使主权以及香港作为国家一个地方特别行政区的宪制地位,乞求外国制裁香港,一心与“一国两制”和基本法为敌。此前,特区选举主任已经裁定他们参加第七届立法会选举提名无效,这样的人当然没有资格再延任议员。香港多项民调显示,超过6成受访者反对被取消参选资格的议员继续留任。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公布后,短短半天时间就有超过30万香港市民网上联署支持“踢走‘揽炒’议员”,充分反映了香港民意所盼、民心所向。
  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外部势力干涉。人权高专办作为联合国机构,借口人权问题干预主权国家内部政治事务,严重违反《联合国宪章》,严重背离自身职权。我们敦促人权高专办立即纠正错误,停止政治化行为,停止干预香港事务,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错误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