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驻日内瓦代表团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图片展
2021-11-04 23:08

11月4日,常驻日内瓦代表团临时代办李松大使与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总干事瓦罗瓦娅、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以及俄罗斯、巴基斯坦、朝鲜、阿尔及利亚、以色列、叙利亚、匈牙利、委内瑞拉、津巴布韦等数十个国家常驻代表等在联合国日内瓦万国宫共同参观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图片展。本次图片展主题为“美美与共、和平向未来”,由常驻日内瓦代表团、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新华社共同举办。

参观期间,李松大使向来宾详细介绍了展出的珍贵历史图片,重点宣介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的讲话。李松表示,50年前,第26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这是联合国的一个大事件,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胜利。“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不会忘记为恢复新中国合法席位付出智慧和心血的前辈们,不会忘记将新中国“抬”进联合国的友好国家,不会忘记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中国和联合国合作的各界朋友们。

李松说,图片展生动记录了一个个影响深远的历史瞬间,浓缩了中国的“联合国足迹”,让我们重温中国参与联合国事业走过的不平凡历程。50年来,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和公共产品的提供者,为实现联合国理想和人类发展进步做出了不懈努力和重大贡献。展望未来,中国将继续坚定走多边主义之路,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为国际和平与发展事业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李松强调,当前,百年变局叠加全球疫情,人类发展遭遇多重危机,世界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十字路口。面对世界之变与时代之变,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国际场合提出了一系列蕴含中国智慧的理念、倡议和举措,为国际社会加强发展合作指明原则和方向。浮云遮不住,正道是沧桑。我们期待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守望相助,携手应对各种全球性风险挑战,让光明驱散疫情的阴霾,为建设人类社会更美好的明天共同努力。

瓦罗瓦娅等来宾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在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认为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对世界产生重要和深远影响。50年来,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日益举足轻重的作用,始终是联合国的重要合作伙伴和捍卫多边主义的积极力量。许多发展中国家使节动情回顾了各国当年积极推动联大通过第2758号决议的情景,以及多年来与中国共同推进多边主义、促进和平发展的努力。他们纷纷表示,50年来,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践行多边主义,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不断提供中国智慧与中国经验,期待中国继续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同中方加强合作,共同推动联合国事业向前发展。

本次图片展精心挑选了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以来各个时期深入参与联合国事业发展的历史图片,全方位展示了中国与联合国关系发展的不平凡历程,生动诠释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的坚定承诺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