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一场青春与外交事业的“双向奔赴”——常驻日内瓦代表团接待清华大学海外社会实践支队侧记
2024-02-21 23:43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2月20日,常驻日内瓦代表团青年外交官与清华大学海外社会实践支队青年学子举行座谈交流,分享工作学习的见闻体悟,探讨如何在历史之变、时代之变、世界之变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青春力量。

岁寒转暖,腊尽春回,2月的日内瓦洋溢着初春的气息。实践支队早早抵达代表团,向代表团介绍了此次瑞士之行的目的。“我们在过完年后马不停蹄来到瑞士,就是希望能实地调研当地风土人情,开展学术交流互鉴,探索我们作为科研人员能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做些什么。”

沈健大使热情欢迎实践支队一行,亲切询问同学们的学习情况和未来规划,讲述亲身参与外交一线工作的经历感悟,勉励同学们胸怀天下、放眼未来,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才智。“随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进入一个可以更有作为的新阶段,国家亟需更多具有良好专业素养和广阔国际视野,同时熟悉全球治理规则的人才。希望同学们在日内瓦开启一场青春与多边外交事业的‘双向奔赴’,相信更多具备‘全球胜任力’的清华学子将在广阔天地里大有作为。”同学们认真聆听沈健大使的殷切寄语,频频点头,不时埋头记录。

石琦公参向实践支队介绍了日内瓦多边外交的历史经纬。“日内瓦被誉为新中国多边外交的发祥地,见证新中国逐步加入多边机构,新中国外交从弱到强的历史进程。1954年,周恩来总理率领中国代表团出席日内瓦会议,标志着新中国首次正式亮相多边舞台。2017年,习近平主席应邀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并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重要演讲,为中国多边外交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今年1月,李强总理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24年年会,中国代表团在日内瓦参加第四轮国别人权审议,这是外交战线开年来的两件大事。大家来到日内瓦,一定会不虚此行,有所收获。”

随后,来自代表团各业务部门的青年外交官与实践支队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开展互动。如何在动荡变革中推动多边主义和全球治理,如何更好顺应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趋势?双方畅所欲言,毫无保留搬出“家底”,深入浅出分享“干货”,碰撞思想,迸发灵感,青春的朝气与外交的活力相互激荡。实践支队的同学们时而因青年外交官工作的“独门轶事”和“幕后揭秘”充满好奇,时而因大哥哥大姐姐们对祖国、对外交事业清澈的爱深深感动、热烈鼓掌。

作为“Z世代”同龄人,双方有着说不完的话题、道不尽的想法。活动结束后,意犹未尽的实践支队同学们自发围拢在外交官周围,相互留下联系方式,相约日后有机会继续深入交流探讨。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正如实践支队成员所说,龙年初春这场青春与多边外交事业的“双向奔赴”再次说明,“青年人要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不论是在国内做科研,还是国外办外交,我们都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我们共同的目标和理想一定会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