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陈旭大使在国庆71周年庆祝活动上的讲话
2020-09-30 04:38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

  欢迎参加我和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张向晨大使、裁军事务大使李松共同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活动。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特殊挑战,我们采取了“云招待会”的特殊方式,与大家欢聚屏幕前,共同庆祝特殊的节日。

  71年前的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的历史从此开辟了一个新的时代。

  71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发愤图强、艰苦创业,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中国的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由建国之初的300亿美元,增长到2019年的14.4万亿美元。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人均寿命从35岁提高到77岁,实现了近14亿人从贫困到温饱再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在这个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有超过8.5亿人口摆脱了贫困,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从2012年至2019年,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今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我们克服疫情带来的重重挑战,将完成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的全部脱贫,率先实现2030年议程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中国减贫方案和减贫成就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精准扶贫方略是帮助贫困人口、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设定的宏伟目标的唯一途径,中国的经验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借鉴。

  ——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关键在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始终践行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进程中,中国共产党顺应历史潮流、勇担历史重任、敢于作出巨大牺牲,有力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关键在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社会发展活力,成功谱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美好篇章。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现代化、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是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唯一正确道路。

  ——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关键在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紧紧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不断把为人民造福的事业推向前进。

  中国的发展不仅造福于中国人民,也惠及了全世界。中国通过改革开放实现自身发展,同时也为世界进步贡献力量。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多年来保持在30%以上,成为全球增长的主要发动机。71年来中国与世界同行的历程证明,中国是世界之中国,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中国同世界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忆昔抚今,71年后的今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阔步前进。

  当前,我们遭遇了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新冠肺炎疫情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过去9个月时间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抗疫大战,经受了历史大考,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

  ——面对疫情,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迅速形成统一指挥、全面部署、立体防控的战略布局,有效遏制了疫情大面积蔓延,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面对疫情,中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我们举全国之力实施规模空前的生命大救援,最优秀的人员、最急需的资源、最先进的设备千里驰援,在最短时间内实现了医疗资源和物资供应从紧缺向动态平衡的跨越式提升。特别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全国数百万名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挽救了一个又一个垂危生命,诠释了医者仁心和大爱无疆。

  ——面对疫情,中国政府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经济发展稳定转好,生产生活秩序稳步恢复。我们准确把握疫情形势变化,及时作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推动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产生活。我国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显示了中国经济的强大修复能力和旺盛生机活力,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

  ——面对疫情,中国同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克时艰,为全球抗疫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中国政府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主动通报疫情信息,发布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等。我们在自身疫情防控面临巨大压力情况下,尽己所能为国际社会提供抗疫援助。中国以实际行动帮助挽救了全球成千上万人的生命,以实际行动彰显了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灾疫相互叠加,国际社会进入动荡调整期,面临一系列新困难和新挑战。新冠肺炎疫情对人类健康造成直接威胁,单边霸凌行径对国际秩序构成严峻挑战,保护主义对世界经济形成重大冲击。但与此同时,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改变,合作共赢的大趋势不会逆转,历史进步的潮流不可阻挡。面对时代发展大势,人类社会必须做出正确抉择: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合作不要对立;要共担责任不要诿过他人。

  站在历史发展的十字路口,中国的选择是明确的,也是一以贯之的。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为国际社会不断注入正面能量。中国始终做国际秩序的捍卫者,为全球治理体系不断增添稳定因素。中国始终做全球化的推动者,为构建开放型世界不断作出重要贡献。中国始终做世界发展的贡献者,为全球经济增长不断提供强劲动力。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当前,个别国家的单边主义行径严重冲击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我们应当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为新的出发点,重温联合国的初心使命,凝聚世界各国的共识。习近平主席、王毅国务委员近日在联合国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阐述中国方针和政策,呼吁各国加强多边主义,团结应对共同挑战。中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是联合国创始会员国,也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唯一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将始终做多边主义的践行者,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中国将继续践行联合国的崇高理想,不断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伟大事业。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日内瓦是全球最活跃的多边外交中心之一,也是新中国多边外交的发祥地,见证了新中国在国际舞台的首次亮相。1954年,周恩来总理率团出席日内瓦会议,同苏联、美国、英国、法国等共同讨论政治解决朝鲜问题和印度支那停战问题,展现和平精神,为世界和平贡献了中国力量。2017年,习近平主席访问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并发表重要演讲,倡导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社会未来提出中国主张,展现了跨越时空的思想魅力和现实意义。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将在日内瓦多边舞台坚定支持和维护多边主义,加强与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多边机构的友好合作,推动各方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加强多边合作、完善全球治理。烈火炼真金、患难见真情、独木不成林、团结就是力量。这也是2020年的真实写照。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必须同舟共济,为共创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而共同努力。

  今年国庆节适逢中国的传统佳节——中秋节。中秋佳节寓意和平美好。“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人类终将战胜疫情,美好生活终将继续。今天,我们以“云招待会”的方式和大家共度佳节。屏幕遮不住笑容,距离挡不住友谊。我谨借此机会向所有关心和支持中国的各届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诚挚的问候!

  今天,我们手中虽然没有酒杯,但请允许我提议: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

  为世界和平与繁荣,

  为大家的健康和幸福,

  共同祝愿!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