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驻日内瓦代表团发言人刘玉印就人权高专错误言论发表评论
2021-06-24 23:09

  6月24日,人权高专基于虚假信息,借新闻自由之名,就中国执法部门正当行动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中方完全拒绝。

  中国是法治国家,中国宪法和法律充分保障人民的言论、出版等各项权利和自由。任何权利和自由都必须在法律框架下行使,这是依法治国的应有之义,也是国际人权公约的明确规定。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实现由乱及治的重大转折,香港民众的各项合法权利和自由得到更好保障。黎智英等犯罪分子勾结外部势力实施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蓄意破坏香港繁荣稳定,损害香港市民利益和福祉,是妨碍香港长治久安的祸患。香港法院对黎智英之流依法审判不容任何外部势力置喙。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国的疫情防控措施完全公开、透明。中国政府鼓励公众和媒体对政府进行监督,同时造谣传谣、扰乱公共秩序等违法行为将受到法律追究。中方欢迎各国媒体和记者依法依规在中国从事采访报道工作,为各国记者正常开展工作提供了便利。但媒体记者在中国开展工作必须遵守中国法律。所谓“中国驱逐外国记者”纯粹是无稽之谈,事实是有关国家出于政治私利,无端干扰中国媒体在海外正常报道活动,中国政府对此做出对等回应。

  我们敦促人权高专严格按照联合国决议授权,公正、客观开展工作,尊重基本事实,尊重会员国主权,停止发表涉华错误言论,避免被反华势力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