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驻日内瓦代表团发言人刘玉印驳斥人权理事会有关特别机制专家关于个案的错误言论
2021-11-23 05:02

11月22日,人权理事会有关特别机制专家根据道听途说的消息,发表不负责任的误导性言论,干涉中国司法主权,中方坚决反对、完全拒绝。

中方此前已就有关个案阐述立场。中国是法治国家,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中国依法保障每个公民的表达权和知情权。同时,任何权利都应在法律框架内行使。任何人触犯法律都将受到法律制裁。中国司法机关依法保障服刑人员各项合法权利,包括健康权,对患病服刑人员均予以及时诊治。特别机制专家应遵守《特别机制行为准则》,基于事实而非虚假信息开展工作,尤其应避免在不了解事实的情况下,随意发表不负责任言论,对会员国政府进行没有根据的指责。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并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有效回应公众关切,凝聚社会共识。中国的抗疫成就有目共睹,任何人都无法歪曲抹杀。特别机制专家没有资格在这里指手画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