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驻日内瓦代表团发言人刘玉印就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答记者问
2022-08-11 00:16


问:美方表示,中方对佩洛西访台事件反应过度,导致台海局势升级。如果中方继续采取更多反制措施,美方将被迫作出回应。你怎么看?

答:这简直是赤裸裸的强盗逻辑,是颠倒黑白、贼喊捉贼。

台海局势的来龙去脉一清二楚,是非曲直一目了然。挑起事端的是美国,制造危机的是美国,不断升级紧张局势的仍是美国。

佩洛西不顾中方坚决反对和反复交涉,实际上是在美国政府的纵容和安排下,明目张胆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这一倒行逆施严重侵犯中国主权,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背美方所做的承诺,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美方恶意挑衅在先,中方理所当然要作出坚决回应。中方的立场正当、合理、合法,举措坚定、有力、适度,军事演训公开、透明、专业,符合国内法、符合国际法、符合国际惯例,旨在向肇事分子发出警示,对“台独”势力进行惩戒。

《联合国宪章》规定的尊重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等重要原则,是现代国际法和国际关系的基石。中方有关举措是对地区和平稳定以及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坚决维护。如果面对美方步步紧逼的干涉内政和损害主权行为无动于衷,不对美方狂躁、不负责任的行径予以坚决抵制,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等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就将沦为一纸空文,占世界人口80%以上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将随时可能成为下一个目标。

公道自在人心。已有160多个国家发出了正义的声音,纷纷谴责佩洛西窜台是严重的挑衅,表示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当行为。世界上接近90%的国家人民都同中国站在一起。国际社会只有团结起来,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干涉别国内政、侵犯其他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强权霸道在本地区横行,才能真正维护好各自的安全,真正维护好地区的和平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