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驻日内瓦代表团发言人刘玉印就台湾历史问题答记者问
2022-08-17 17:00

问:有人认为,台湾从未隶属于中国,而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对此你怎么看?

答:这种说法只能暴露他们在历史方面的无知。

台湾自古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历史经纬清晰、法理事实清楚。大量的史书和文献记载了中国人民早期开发台湾的情境。公元230年,三国时期吴人沈莹所著《临海水土志》留下了关于台湾最早的记述。1335年,元朝在澎湖设立巡检司,管辖澎湖、台湾民政,中国中央政府开始对台湾进行有效管治。明朝万历年间公文中开始使用“台湾”称谓,遂成定名。1895年4月,日本迫使在甲午战争中战败的清政府割让台湾及澎湖列岛。从此,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国人民开始了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的斗争。

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中国国民党均明确提出收复台湾主张。 1943年12月1日,中美英三国政府发表《开罗宣言》宣布,三国之宗旨在使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满洲、台湾、澎湖列岛等,归还中国。1945年7月26日,中美英三国签署《波茨坦公告》,重申“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同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无条件投降,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取得伟大胜利。台湾于当年10月25日光复,重新纳入中国版图。至此,台湾、澎湖重归中国主权管辖之下,作为中国一部分的地位在法律上、政治上、事实上得到确认。

1945年至1949年,中国发生内战,国民党战败逃到台湾,建立地方割据政权至今。海峡两岸陷入长期政治对立的特殊状态,台湾问题由此产生。但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从未改变。1971年联大第2758号决议明确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181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因此,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无论从历史上还是法理上都清清楚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