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驻日内瓦代表团发言人刘玉印就有关特别机制专家错误言论发表谈话
2022-09-07 19:53

    97日,人权理事会在反恐中促进和保护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奥兰再次上演反华戏码,在人权理事会第51届会议开幕前夕,纠集一帮特别机制专家发表涉华错误言论,附和美西方和反华势力涉疆谣言谎言,充当其抹黑诬蔑中国的政治工具。奥兰等专家的政治化本质已被世人看得一清二楚,其反华表演可以休矣!

中方多次表明反对人权高专办发布所谓涉疆“评估”的严正立场。该“评估”由高专办擅自起草,没有人权理事会授权,严重违反高专办职责,严重违背普遍、客观、非选择性、非政治化、对话与合作原则。这一“评估”以有罪推定的假设为基础,将反华势力编造的虚假信息和谎言作为主要信息来源,刻意忽视中国政府提供的权威信息和客观材料,恶意歪曲中国法律和政策,抹黑中国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无视中国新疆巨大人权成就。“评估”是美西方国家和反华势力一手策划的闹剧,是将人权问题政治化、武器化的典型例证。

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走出了一条顺应时代潮流、适合本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活动在新疆一度十分猖獗,严重损害新疆安全和稳定,严重践踏新疆各族人民基本人权。通过卓有成效的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新疆已5年多未发生暴恐事件。当前新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宗教和顺,各族人民过着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新疆人权事业发展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中方发布的《新疆反恐去极端化斗争的事实与真相》报告对此进行了充分阐述。

有关特别机制专家一贯对中国抱有偏见和敌意,热衷于充当美西方和反华势力的“传声筒”、抹黑中国的“急先锋”。他们对美西方和反华势力炮制的谣言谎言照单全收,颠倒黑白,是非不分,毫无公正性、客观性和专业性可言。他们明目张胆为暴恐分子站台张目,置新疆各族人民人权于不顾,根本没有脸面自称“人权专家”。他们对中国恶意诬蔑,却从未提及美国以所谓“反恐”为名悍然对主权国家发动军事侵略,造成几十万无辜平民伤亡,其双重标准和配合美西方遏制中国的图谋暴露无遗。

中方敦促有关特别机制专家立即改弦更张,停止滥用职权,停止服务美西方政治私利,切实遵守《特别机制行为准则》,真正为促进和保护人权做些实实在在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