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理事会拒绝美国等西方国家涉疆决定草案
2022-10-06 22:22

10月6日,人权理事会第51届会议以19票反对、17票赞成、11票弃权的结果,拒绝美国等西方国家提交的涉疆决定草案。

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陈旭大使在表决前发言,表示中方坚决反对、完全拒绝该决定草案。陈大使指出,这一决定草案不是程序性问题,而是实质性问题。无论美西方对决定草案如何包装,实质就是要将根本不存在的所谓涉疆人权问题纳入人权理事会议程,利用联合国机构干涉中国内政,推进其“以疆制华”政治图谋,这是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工具化的又一例证。

陈大使表示,这一决定草案不是为了保护人权,而是进行政治操弄。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什么人权问题,而是反暴恐、去极端化和反分裂问题。经过艰苦努力,新疆已经连续5年多未发生暴恐事件,新疆各族人民的人权得到最大限度的保护。美国等无视事实真相,炮制散布大量涉疆谎言谣言,企图抹黑中国形象、破坏新疆稳定、遏制中国发展,是典型的政治操弄,也是对新疆各族人民人权的最大侵犯。

陈大使表示,这一决定草案不会促进对话,只会导致新的对抗。在大多数人权理事会成员反对操弄涉疆问题、反对搞人权问题政治化的情况下,美西方强推这一决定草案,目的根本不是对话合作,而是制造分裂和对抗,创设将国别问题引入人权理事会的“危险捷径”。如果放任这样的决定草案通过,无异于支持西方国家借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使人权理事会进一步走向对抗,给国际人权事业造成根本性破坏。国际社会绝不能允许一些国家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工具化,绝不能允许多边人权机构沦为这些国家实现政治图谋的工具。人权理事会成员国应共同反对这一决定草案,站在国际公平正义的一边。

人权理事会发展中成员国纷纷发言支持中国。巴基斯坦、古巴、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厄立特里亚等表示,人权理事会不应沦为一些国家的政治工具,该决定草案提案国企图整治攻击中国,将人权问题政治化,挑起对抗,将严重破坏人权对话与合作。涉疆问题属于中国内政,外界不应干涉。中国新疆保持社会稳定与和谐发展,成功消除贫困,提高民众生活水平,为所有人享有基本人权创造了有利环境。印度尼西亚、卡塔尔等表示,决定草案加剧人权理事会政治化倾向,各方应尊重《联合国宪章》不干涉内政和主权完整原则,通过对话合作解决分歧,避免采取任何政治化行动。

会后,陈旭大使接受各国媒体采访,指出此次人权理事会拒绝涉疆决定草案,体现了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的严正立场;表明了美西方借口涉疆问题搞政治操弄、干涉中国内政、打压遏制中国的图谋不得人心,不可能得逞。